西安:断头6年的开元路提前两日正式通车

作者:樊华
2017-03-09 21:56:17
分享

西安:断头6年的开元路提前两日正式通车

  昨晚,开元路全线贯通。 记者 雷伟东 摄

  70米的断头路,开车不过十几秒,可这一段,却“走”了整整6年。在拆除了占道违建的18天之后,昨晚8时,经过50余名工人432个小时不间断施工,我市城北断头6年的开元路终于全线贯通并正式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两天。自此,这条连接北二环到凤城十二路的城北南北干道,按照城市规划实现双向四车道全线贯通。

  50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

  经开“铁军”贯通开元路仅用18天

  2月19日上午,位于凤城七路与开元路十字的1栋3层建筑被依法拆除后,经开区向市民承诺,开元路预计在3月10日实现全线贯通。

  随后,经开区市政工程局立即启动了市政道路建设。贯通“断头路”整个工程长度为70米,工程内容包括道路、雨水、给水、污水、电力、标志标线、道路照明、人行道铺设及两侧绿化。

  昨晚,经开区市政工程局局长杨军向记者介绍说,70米的道路管网施工铺设,正常需要60天时间,为了让周边百姓尽早享受通车的便利,我们通过采取50余名工人24小时3班倒不间断施工,以每两个小时为单位倒排工期;使用高标号混凝土加速凝固等新工艺;市自来水公司、经开管委会内部各个部门无缝配合等工作做法,“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工程从最初预想的20天,3月10日贯通,缩短到最终只用了18天,至3月8日晚上8点道路全部贯通。更比60天时间快了42天完成道路的修通,是我们工作中的奇迹。”

  工作人员4天没回过家

  用电热毯加快混凝土的凝固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道路的修建质量,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工程局每天派4名管理人员24小时驻守现场,为了确保工期质量,一位工作人员最长96个小时没有离开过现场,连续4天没回过家。

  在管理人员的带动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口号穿透冬日雾霾,在有限的施工现场,鼓舞着每一位工人。2月21日,古城下起大雪,气温骤降,此时道路施工现场正在铺设雨水管道的基础,为了能把雨雪天气对施工进度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几个工人主动从简陋的工棚里拉出了晚上取暖用的电热毯,盖在雨水管道的基础之上,使混凝土加快凝固,看到这样的情景,市政局立刻买回来30个电热毯,一块一块铺好,“就是用这样的‘土办法’让在冬日里本来需要20多个小时才能干透的混凝土,提前6个小时凝固,为工程进度又节省了半天时间。”杨军说。

  昨晚8点20分,记者站在开元路凤城八路口铺设一新的道路旁注意到,大约5分钟时间,南北车流量将近200辆。道路通畅了,最高兴的莫过于居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红色社区居民刘先生说:“以前出门要绕着走,而现在从凤城七路到凤城八路只需要一脚油就到了,真是太方便了,以前这里没有路灯,现在春天来了,路灯也安上了,道路两边的绿化也做好了,晚上出门散步会更舒心。”

  完善城北路网结构缓解拥堵

  让周边百姓享受路通的“顺”

  记者了解到,为了上个世纪一桩终审案件改判,居住在凤城七路与开元路十字的王某一家人多年拒绝搬迁,致使开元路形成了长达6年的“断头路”。

  今年,我市把破解“断头路”、“梗阻路”提到重要工作日程,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只要出于公心,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主动上门,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十次,十次不行二十次,做好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就没有过不去的 “火焰山”。他要求经开区、未央区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尽快打通,还路于民。

  “要不厌其烦,将心比心地沟通交流。”按照这一思路,西安市经开区、未央区主要领导主动多次上门与房主拉家常,谈生活,谈孩子的就业,谈家里的困难,不仅如此还专门请来人民调解员、法律专家和心理疏导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

  整整10天,工作组吃住在郑家村村委会,登门沟通,法律解释,一次两次,十次二十次地登门拜访……房主王某的态度从最初的强硬渐渐变得柔软起来。面对工作组的真情实意,他说:“我也要为‘大西安’的建设发展出一份力。”最终,王某同意依照法院判决对房屋实施拆迁。

  2月19日,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总计700余人的拆迁队伍在经开、未央两区主要领导现场指挥协调下,王家的房屋依法顺利拆除。道路路基建设、管网铺设当日同时进行,并于昨晚正式通车,至此,困扰附近居民多年的开元路出行难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我市城北地区自此形成了以未央路为主轴,东有开元路、贞观路,西有文景路、明光路的南北交通格局,对我市完善城北的路网结构,增强城市道路通载能力,缓解主城区交通状况,方便群众日常出行,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樊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