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不严不实问题 为困难群众送去“及时雨”

作者:秦骥 邓月娟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3-09 21:56:17
分享

  3月8日,西安电视问政继续“开考”,问政围绕西安市低保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西安市民政局,各区县民政局,相关乡镇、街道办等低保政策执行单位接受质询。与往期不同,本期节目有13个区县的39户低保家庭代表通过报名来到现场。

  按照规定,对于低保户,民政工作人员要100%入户调查。但根据市民政局提供的全市低保户花名册信息,却无法找到低保人员。甚至有的低保人员住处拆迁已过了14年,住址信息仍没有更新;有的户口已迁往别的区县5年了,却还在原区县领着低保。问政一开始,短片《低保花名册唱起了空城计》就将低保信息核查不严不实的问题揭露了出来。

  看过短片,西安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表示,短片反映的入户调查流于形式、不严不实问题,将严肃查处,该追究的一定追究到位。

  在短片《区县低保审核切莫隔岸观火》中,周至县九峰镇耿峪村的曹线军无家可归却没有申请上低保。看过短片,周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曹线军的低保还没有评上,但已按照低保受理审核程序在走流程,也先期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并帮他租了房子。

  全场最后一次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观众的不满意率达到56.72%。

  “政府部门,要敢于动真格的。”节目最后,广大市民的寄语成为了送给被问政单位的礼物,市民代表们在视频中谈了对民政部门和低保工作的期望,希望低保能真正成为困难群众的“及时雨”。(记者 秦骥 邓月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