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视问政开考“低保”

作者:张艳芳李天娇
2017-03-09 21:56:17
分享

西安电视问政开考“低保”

  电视问政现场

  去年,西安市全年发放的低保资金达到6.25亿,低保户的审查认定工作到底是如何进行的?低保金是否按时发放,有没有发放到真正需要的人手里?

  昨晚,西安电视台今年第三期电视问政节目开播,西安市民政局和各区县民政局的负责人接受现场问政,面对曝光的“错保”、“漏保”、审查不严、工作作风差等问题,西安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表示,将认真梳理、迅速行动、抓紧整改,在短时间内有一个明显效果。

  记者走访 低保户去哪了

  西安有19万低保人口,按照统计学上分层抽样调查的原理,记者对十三个区县的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进行全面走访,发现了各区县的低保工作,与政策要求相比漏洞百出。低保户去哪了?谁在领低保金?记者对此做出调查。

  调查中,有的低保户找不到本人,甚至有住户已经拆迁14年,按照城镇低保要求,每年民政工作人员都要入户调查,入户核查存在明显不实问题。低保名单中,纺织城社区有100多低保户,记者为了找一个低保户费了很大功夫。更令人费解的事情发生在碑林区,在文艺路街道办的低保户名单上,一个叫“秦川”的名字引起了记者的关注,经调查,2012年他的户口已经迁移到了灞桥区,但由于工作人员走访不细,户口迁移后的五年间,碑林区民政工作人员浑然不觉,依然在发放低保。

  短片播放结束后,主持人向西安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局长提问,对于低保户信息登记,低保户走访等工作,市民政局是如何要求的?又是如何监督的?“按照民政低保的要求,镇街对三类二类一类低保户定期都要走访一次。”王碧辉说,核查环节在部分区县流于形式,出现不严不实的问题。

  随机抽查 300多户名单8个没找到

  现场观众提问:想问问灞桥区民政局的郭军生局长,入户调查的时候,一位父亲都觉得儿子是一个“不愿工作”的啃老族,这样的人显然是“能劳动却不劳动”的懒汉,这种人符合低保政策吗?为什么要给他提供低保呢?郭军生说,对于这种啃老族,从片中情况来看如果他本人有劳动能力,基本不符合低保的标准,这种情况我们要进行调查,看看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进行核实。

  4G连线记者在文艺路金色城市小区,手里拿着文艺路街办提供的300多户低保户名单,随机找了8个名单进行核查都没有找到。对此,文艺路街办负责人称,短片中的问题,体现了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缺位。将对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加强管理和业务培训,还将持续关注困难群众的情况。

  观察员李瑰华教授表示,看完短片感觉整个管理的确混乱。节目中只是抽查就有这么多问题,如果是普查怎么办,岂不是更加严重。第一轮投票表决环节中,观众满意度为50.71%满意,49.29%不满意。

  揭开漏洞 六个人的户口本三人享低保

  看到了“入户调查”工作中的种种漏洞,让低保户申报出现了很多问题。其实不仅如此,在低保政策的具体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着问题。资料显示,临潼斜口街办代张杨村有四户人家正在享受农村低保。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低保户闵广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六个人的户口本上却有三人享受低保。按照西安市低保政策,低保在农村是按户发放的。但闵广录家的情况,显然是将六口之家拆开,分别为三个人提供低保。在子午街道办曹村,低保户吕彩荣在村委会公示的低保名单上,然而村干部以此人精神不稳定,且在外打工为由,拒绝了记者与吕彩荣见面的请求。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决定对这一低保家庭深入调查。随后,乡镇民政工作人员闻讯来到曹村,并找到记者,声称他们有完整的低保户资料,能解释吕彩荣的低保情况。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在子午街道办服务大厅看到了吕彩荣家的低保材料,意外的是吕彩荣的低保名额和她叔叔吕振生在一个家庭里列着,低保资金也是发放到吕振生开的账户里。至于吕彩荣单独的低保材料,子午街道办始终无法提供。

  面对这样的问题,长安区民政局局长表示,短片中反映的情况是错误的,低保是以户为单位,对于两个户口合起来,这种情况我们要认真排查。

  低保公示张贴就是为了让群众监督

  现场播放第三部分的短片中涉及蓝田洩湖镇沙河村和兀家岩,公示走形式和入户调查工作不实,兀家岩村今年公示的却是2015年的低保名单,个别低保户存在多领低保的情况。蓝田县民政局局长回应,关于短片中出现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和民政局都很重视,已经在全县安排大排查大清查,将尽快筛查问题,他本人愿意负全部责任,回去后将积极整改,努力改进相关问题。对于现场观众提问低保公示贴在村委会院子,村民能看到吗?这样的公示有什么意义?蓝田县民政局局长说,低保公示应该落实在群众经常经过的地方,绝对不是只张贴在村组,就是为了让群众都监督情况。

  在直播4G连线环节,记者来到了碑林区景龙池陈女士家中了解相关情况。陈女士和老伴今年都是59岁,体弱多病,两人生活都靠他人救济,申请过多次低保,街办却始终不同意。就陈女士的情况,记者提问现场民政局负责人,陈女士是否符合低保条件,碑林区民政局负责人说,这里存在着工作人员政策讲解和入户走访不到位的情况。

  局长表态抓紧整改,短时间内有效果

  直播短片中显示有些村干部工作出现漏洞,镇民政干部不仅没有调查,反而还为村干部说了好话。按照低保政策的要求,乡镇民政干部应该对村组上报的低保名单再次进行百分百入户调查核对,但部分乡镇民政干部的监督核查职能并未发挥,不直面问题,反而为问题“打圆场”,西安网的媒体观察提出,看了这么多短片,有的该拿到低保的没有拿到,有的不该拿到的却拿到了,对于这些人受到的伤害该怎么补救?党风政风热线记者担忧低保资金发不到真正需要这笔救命钱的群众手里。而有些民政工作人员很可能就成为了“吃唐僧肉的妖精”,他认为对这些人应该仔细调查,依法严惩。

  王碧辉说,从短片中看出,干部工作不在状态,对低保对象底子不清楚,政策解释不准确,西安市民政部门各级这两年处理了100多位工作人员,但是现在说明我们还是工作存在问题。在总结陈述时他说,对于这次问政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我们要主动认领,主动担责,诚恳接受深刻反思,查找问题的根源,认真梳理、迅速行动、抓紧整改,要在短时间内有一个明显效果,更要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真正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理念。

  特殊礼物全市百姓代表的心愿和心声

  “应保尽保不应该是一句话、一句口号,工作人员切实贯彻方针政策”“应该广泛接受人民的监督”“民政部门应不断完善审批监督,增强公示的透明度,使低保成为低收入者的及时雨,而不是高收入者的零花钱。”……这期问政,市民为民政局准备了一份非常特殊的礼物,即全市各区县百姓代表的心愿和心声,市民朋友在视频谈了对民证部门和低保工作的期望。2017年第三期西安电视问政最后一次现场表决中,不满意率达到56.72%,满意率为43.28%。

  现场,对上期曝光问题和被问政单位整改情况做了回顾。截至目前,市环保局共问责基层党组5个,处理直接责任人5人次,追究领导责任24人次。其中免职3人,诫勉谈话7人,通报批评2人,书面检查15人,辞退2人。节目中曝光的38个问题,已经整改了33个,热线电话和网络反映的45个问题已经整改了26个。其中污染沣河的养鸭场已经取缔,水污染的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秦都镇的生活污水排放管道并未封堵,目前镇上生活废水依然直排进入沣河。

  文/图本报记者张艳芳李天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