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民说两会心愿:促进农民增收 娃娃上学可以不出村

作者:张静淇 来源:人民网
2017-03-09 18:14:31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张静淇)找个好销路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发展大农业集团模式、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可以享受优质教育……在人民网“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中,很多陕西网民以留言的形式叙述了自己的两会心愿,并希望可以拓展“致富道”,缩短“上学路”,更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引进新技术新产业 提高农民增收

  “三农”的核心问题归根到底是农民增收。一位网民称,自己的家乡位于渭南市临渭区长寿塬,物产丰茂,盛产猕猴桃、苹果、核桃等,由于销售产品单一、销售渠道单一,发展空间狭小。“希望可以引进新技术、新产业,做优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陕西铜川位于渭北高原,干旱缺水。当地一位网民说,每年果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可仍然经常会出现果子滞销、因品质不佳导致销售价格低廉等情况,入不敷出。希望政府能为果农提供更精准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加强推广宣传,提高农民收入,增强农民幸福感。

  对这一话题,很多网民均留言表示,农业技术好、产业模式新,才能拔除“穷根”。同时,还要加强政策落实,提高农产品质量监督,“一起发家致富奔小康”。

  村口有个好学校 是农村人最大的心声和期盼

  再穷不能穷教育,扶贫得先扶智。“现在农村小孩学前教育、小学上学好难。”一位网民说:“好几个村就一个学校,让我们很苦恼。如果不住校,孩子要花好几个小时在上学路上;如果住校,住宿费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另有一位网民也表示,很多农村教育机构,如小学、初中,撤销合并后,农村娃上学成了问题。

  在城乡结合部地区,“上学难”问题同样存在。“孩子即将上小学,放眼周边,不是教育资源落后,就是学费贵。”一位网民表示,学区划到附近一所小学,但学校软硬件都较落后,教学质量跟不上,也没有操场,“不甘心让孩子去那里上学”。如果选择民办校,学费成问题。“希望能解决城乡结合部的教育资源问题,对现有的学校进行改扩建,补充好的老师。”

  从网民的留言中,不难看出,推进教育扶贫,教师队伍建设是一个关键。农村教师常年坚守在农村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其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清贫,交通信息等非常不便。有的网民表示,希望继续实施农村教师的工资、福利等优惠政策,政策倾斜支持农村教育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