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维的“台前幕后”

来源:西部网
2017-03-09 18:14:31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的“台前幕后”

  “其实当人大代表和媒体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想要在‘台前’完美呈现,都需要在‘幕后’精益求精的付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孙维认为自己媒体人的属性是她履职的“加分项”,在她看来想要在全国两会的“台前”发好言、提好建议,“幕后”的踏实调研、了解老百姓所需才是重中之重。

  “现在年轻人创业不容易,所以履职四年多以来,我一直都比较关注青年创业的问题,希望我的建议能够给他们的创业激情再助把力。”孙维说到。

  今年是孙维履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五年,五年来除了本职工作之外,她基本都围绕着“人大代表”的身份开展工作,用她的话来说随着社会身份的逐渐增多,自己的责任也就越大。其实熟悉孙维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永远活力无限的人,因为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主持人,所以她更懂得“台前”所收获的成绩需要“幕后”极大的付出。

  去年央视中秋晚会首次在西安大唐芙蓉园举办,孙维担任这场晚会的主持人,与央视主持人一起同台演出,虽然自己在播音领域已经颇具资历,但在同行面前她总觉得自己还是可以学习到更多东西。除了晚会主持之外,从前年开始,西安广播电视台重点打造的“电视问政”节目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孙维担任节目主持人,这也让他更明白媒体的责任和担当。“其实媒体的职责和人大代表的履职很相似,都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建议和努力,让身边的事情变的更好。”孙维说到。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之前,孙维和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到地方调研,陕西的新农村、大西安建设等话题都让她很关注,这也为她今年的建议指明了方向。通过自己的前期调研和观察,孙维觉得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青年电商创业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主力军,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她想再次为青年人做点事。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孙维就建议应该通过优化政策环境、重视青年电商创业和传统企业转型的融合、推动农村青年电商创业三个方向,加大促进青年电商创业的支持力度。除此之外,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大西安”的建设和发展也是孙维极为关注的,所以在今年的建议当中,她也想为家乡的发展“鼓与呼”。孙维认为,西安市委市政府已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今后目标,国家应当积极支持陕西组建大西安,把西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具有亚欧合作交流的区位优势,在全国居前列的科技教育优势和代表中国历史文化主流的人文优势,只要打好‘开放牌’、‘创新牌’和‘文化牌’,西安就能成为合格的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孙维说到。

  孙维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她一共带来了3个建议,如果前两个的关键词是“发展”的话,那后一个就是“关怀”。“现在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我希望能够尽快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明确政府具体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具体职责,建立预防处置制度。”孙维说到。

  虽然今年是孙维履职十二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年,但在她看来自己作为人大代表所发挥社会作用的“幕后”工作还没有结束,今后不论是本职工作还是社会活动,她都原意尽到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做好“代表”人民的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