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公斤金属钠“炸弹”在家放10年 警方处置(图)

作者:梅建明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3-09 16:35:36
分享

90公斤金属钠“炸弹”在家放10年 警方处置(图)

  图为警方配合搬走金属钠。警方供图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华景轩 记者 梅建明)金属钠的化学性质很活泼,常温遇水会发生剧烈反应,量大时还会发生爆炸。前几天,家住南京大厂的居民张先生在整理自家的库房时,发现儿子遗留下的一个铁桶里存储了90公斤的钠,已经存放了10年,张先生吓得赶紧报警。

  昨天上午,南京化工园警方联合大厂街道及化工园环保局等多个部门,将这一桶钠运至专业的化工厂进行处理。隐藏了10年的安全隐患得以安全排除。据介绍,大厂居民张先生发现自家的库房杂物堆里有一个铁桶,锈迹斑斑,密封得很好,但不知桶内装的是什么东西。便打算将这个铁桶卖掉。妻子提醒他,这个东西是别人抵债给儿子,说是叫金属钠,当时市场价据说约8万元左右。后来张先生的儿子生病去世,家里人便将这事给忘了。

  为了了解金属钠是个什么东西,张先生还特地上网查了查,这一查惊出一声冷汗,钠存在相当大的危险性,不能遇潮,不能遇水,如此大的量如果遇水,极有可能引发爆炸。考虑到金属钠的危险性,张先生赶紧将此事告诉了社区民警冯士军。冯警官又立即将此事汇报给了派出所领导。民警赶到现场经过了解,发现这桶金属钠约90公斤,原产地俄罗斯,现在存放的地点旁边是生活区,人口密集,且还紧挨着一所幼儿园和一个老年活动中心等重点保护单位,必须立即将这个不安定的“隐形炸弹”排除。经过研究,由化工园公安分局山畔派出所牵头,联合大厂街道及化工园环保局成立联合处理小组,将这桶钠送至化工园专业化工厂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