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合集第10集推出史上最催泪的天堂对话

来源:中新网
2017-03-09 16:18:41
分享

《见字如面》合集第10集推出史上最催泪的天堂对话

张涵予蒋介石写给陈洁如

中新网3月9日电《见字如面》新一波福利来了,每封信都值得一看。开篇就是硬汉张涵予演绎蒋介石写给陈洁如的求爱信,给出的题目叫《将我的心置于你的裙边之下》。当时蒋先生是一个34岁正值寂寞期的热血青年。他的求爱太有气势了,如果你爱国,你就该让我快乐,你要是不答应,我就没有了革命的力量。这奇葩逻辑对一个13岁的小女生也太悲壮了吧?

本期第二封信才是真的悲壮。刘伯坚是中共最早期的党员,战将,大才子。大家知道的《戴镣长街行》就是他的遗作。红军开始长征,刘伯坚奉命坚守江西根据地,在冲出重围时落入敌手。临上刑场,写下遗书,交代的是三个儿子的下落。这些亲生骨肉有寄养在别人家的。有寄养在商船上的,刘伯坚希望家人能早点找到这些孩子,别让他们饿死。后来的故事更加悲壮。小儿子熊生寄养在农民黄荫胡家,敌人找到黄荫胡,这位普通农民一言不发,壮烈牺牲。黄家人实在没钱,竟卖掉了自己的孩子,继续抚养熊生。解放后,熊生被找到,但他拒绝离开这个家,当了一辈子农民。

第三封信是本季《见字如面》最受追捧的高难度单曲之一。蔡春猪写给儿子喜禾的信《那一天你被诊断为自闭症》。何冰在面对《南方周末》的采访时说:“对我来讲,最难读的一封信是蔡春猪的那封信,当时我跟关正文导演要求把它换掉,我说这封信太难读了。因为我也有孩子,你想想,孩子得了这病,做父母是很能体会的,可他写信的时候,是用非常戏谑的口吻写的,他把那个很悲伤的心情尽可能地掩藏,可你还是能看得出来。我觉得他是难过到头了,就用了些很痞的话,但我知道,他不那么写就写不下去了,实际上真是往心里扎。在现场操作的时候,我觉得就那么几分钟的时间,弄不好就糟践人家这封信了。”但是最终,何冰给出了最精彩的演绎。

《见字如面》合集第10集推出史上最催泪的天堂对话

张国立读柳宗元写给王参元

现在,轮到老戏骨张国立出场了,演绎大文豪柳宗元的一封奇葩贺信。友人王参元家着了大火,柳宗元却表示祝贺。这祝贺完全不按常理出牌,你以为他会说福祸相依之类的套话宽慰人,他说这全是扯淡。在柳宗元看来,王参元是一个杰出人才,但偏巧是个富二代,谁也不敢说他的好话。这是什么神逻辑?混得不好只是因为您家太有钱了。现在好啦,您一无所有了,我们都敢说真话了。遥远的清流传统,怎么就这么可爱又这么荒诞呢?

荒诞的还不止是过去。接下来的这封信关系到文坛往事。叶君健和萧乾都是大作家、大翻译家,两个人年轻时在伦敦就在一起。萧先生有只猫,租房时人家屋主不让猫进屋,萧先生就把猫送给了一位女编辑。后来萧先生回了国,猫也下了小猫,女编辑就拍了照片,托叶君健先生带给萧乾。叶先生回国后把这事给忘了。直到1957年,萧先生被错划成右派,你叶君健是萧乾的朋友,必须发言批判吧?叶先生为难,不能在大事上落井下石,就想起了这张照片,讲了个萧乾用猫崇洋媚外的小故事。结果,多年之后,萧先生宽容了所有的人,偏偏对这个小故事耿耿于怀,闹得巴金出面,让他“忘掉猫的事”。

本期最后一封,是《见字如面》中少见的重磅催泪弹。徐涛、蒋勤勤联袂演绎最煽情天堂对话,癌症父亲写给六岁女儿,面对永别,发起了一场十年之约的捉迷藏游戏,现世的亲情以特殊方式得到最具在场感的延续,爱,因此超越了生死的界限。十年之约到期,游戏结束,女儿的一封回信,道尽天下儿女深情。

综艺排名第一,本月传媒人集体投票最刷屏综艺,豆瓣万人最高评分纯美综艺《见字如面》,合集第十期,腾讯3月9日周四晚8:00,黑龙江卫视3月11日周六晚9:20,珍贵上线,敬请赏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