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影市进口片“霸屏”“好莱虎”威力不再

作者:肖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09 16:18:41
分享

  媒体上好久没有提“好莱虎”的说法了。这几年中国电影的自我进步使得好莱坞进口片对于本土电影的威慑力大大下降,占山为王早已经成为一种传说。所以,当3月档期的进口片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力时,外界不再惊呼“好莱虎”卷土重来,而只是说,它霸屏了。所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反而是中国电影的一种进步。

  3月的电影市场,进口片在气势上和质量上确实占据优势。《金刚狼3:殊死一战》、《乐高蝙蝠侠大电影》、《一条狗的使命》、3月10日上映的游戏改编作品《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科林·费斯与裘德·洛主演的传记电影《天才捕手》以及3月下旬上映的《美女与野兽》、《金刚:骷髅岛》都颇有吸金能力。相比之下,国产片却急需提振士气,目前上场应战进口片的好作品偏于稀缺。

  但是,好莱坞进口片在春节档后的反弹,并不能让它回到几年前在中国影市上呼风唤雨的程度。春节档后期对于国产片市场来说本来就是一个淡季,是不太重视的一段时期。所以,3月份,进口片与国产片的交战看似实力有些悬殊,但实际上并不激烈,并非兵家必争之地。

  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市场正在积极地进行自我修复。相比于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的震荡,2017年中国电影开局的成绩不错。截至前两个月,2017年已将109.26亿票房收入囊中,同比增幅1.73%,观影人次3.04亿,较2016年同期大盘状况持平。

  中国电影自身的强大,使其对于进口片已经产生“抗体”。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口影片对国产电影是压力也是一个好现象。中国影星成龙日前在出席政协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好莱坞电影能激励中国电影人拍出更多好的作品,非常感谢观众支持国产电影,这样中国电影才有资金去学习、使用国外的先进电影技术,聘请专业的人才,更好地与国外电影竞争。

  不过,中国电影近期一直未能出现爆款作品,上映的影片不够“惊艳”,偶尔票房不俗的电影作品却难免伴随着口碑的质疑和落差。所以,中国电影确实应该振奋一番,提高一下士气。目前来看,为国产片反击的作品是3月底上映的由张大磊执导的《八月》。在去年年底的台湾电影金马奖上,《八月》获得了最佳新人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开创了青年导演执导、素人演员主演的独立电影获得金马最佳剧情片奖的先河。中国电影需要尝试和创新,并在清醒、理性的心态下创作,用影片的品质来培养人们拓展观影群体,这样才能够让中国电影散发出更大的魅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