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政府工作报告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4:56:02
分享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各地群众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途径及时收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关于环保、医疗、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等民生相关问题,在崆峒区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关注民计民生,优化生存环境。作为一名外地来平凉工作的80后,平凉市崆峒区供电公司的路金川,谈到两会他最关心的是教育和医疗问题。“我家女儿今年下半年就要上幼儿园,教育问题是我关注的最大问题,作为家长谁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另外医疗则涉及到未来我们的健康问题,虽然现在年轻,不担心身体疾病负担,然而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到了我父母这个年纪,我必然要面对健康和就医问题,所以长远来看医保非常重要。”

“套餐中的漫游费从未用过,这个早就该撤了,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西阳乡姚湾村的马发和看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运营商取消漫游费一事赞不绝口。据悉,马发和平时很少用手机上网,也极少外出,以前的老套餐可能对他们这群人更划算。

理性选择就业,避免盲目盲从。“我比较关注总理报告中的就业创业问题,如果新增就业机会增加,政府再对此加以引导和扶持,会使我们在应聘之余思考一下是否能把自己的所学作为一种创新创业的方向,从而更好地、更加理性地看待自己的就业问题,避免盲目。”即将面临毕业的甘肃医学院护理系学生小王说。

已经在崆峒区人社局就业中心工作了五年的马伟,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就业”二字格外敏感,“一对一”帮扶工程、“返乡就业”......,这些词对马伟来讲早已如数家珍。“总理的报告提到把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对于就业人员来讲既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政策红利,以崆峒区为例,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就业格局正在逐步实现由劳务输出为主向就地转移的重大转变。”

守住生态底线,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总理报告中指出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但西阳乡发展环境受限、生态脆落,如何在两难中求发展,既不能守着绿水青山放弃产业让群众成为“生活贫困户”,更不能片面发展经济破坏生态让群众成为“生态贫困户”,我们一直在探索,一直在行动。”西阳乡政府乡长安正勇说。

据悉,在精准扶贫、退耕还林、荒山改造等项目的实施中,西阳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治理,仅2016年就建成道路林网65.2公里,栽植各种绿化树木 4000余亩、旱柳2.6万余株,栽植核桃树8000余株,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互利双赢。

“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蓝天目标到底能不能实现,蓝天保卫战该怎么打赢?”是环保工作者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即使是奔波在巡查企业的路上,区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张志成还是不忘通过手机实时关注着两会有关环境污染治理的内容。

“去年我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310天,优良比率达到84.7%,治理大气雾霾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今年总理的报告更是明确指出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有了这个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守住绿水青山,打好蓝天保卫这场硬仗。”张志成告诉记者。(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