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厕纸遭遇文明尴尬 共享时代呼唤社会公德心

作者:汤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9 13:49:02
分享

免费厕纸遭遇文明尴尬 共享时代呼唤社会公德心

往来取纸的人络绎不绝。汤琪 摄

  “共享时代”如何培养公共文明意识?

  加强主动宣传是天坛公园管理方应对“过度用纸”现象的重要方式。天坛公园外宣部负责人邢启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媒体关注,说明我们的工作在细化上还值得探索,不排除有更好的手段和形式去加强管理。”

  他透露,未来园方还会考虑用机械的、电子的设备去控制出纸量,从技术手段进行探索。

  张智新对此也提议,可以在取纸器的设备上做一些改进,他说,“比如,一次的出纸量超过一个标准,取纸器就不动了。”

  此外,他还认为,更为重要的还是要形成社会舆论。“比如有些老年人可能难以改变自己的习惯,但经过媒体曝光后,他的子女、后代看到了,可以起到提醒作用,社会如果形成这样的氛围,大家就会慢慢意识到这样做是不应该的,渐渐就会有所改观。”

  值得一提的是,天坛公园“打包”厕纸现象引发舆论关注的同时,多城市曝出街头共享单车遭损毁的新闻,这也引发舆论有关公德意识和城市文明的讨论。有分析称,在“共享时代”,城市发展运行中所后产生的便民新设施、新事物正考验着每一个市民的公共意识。

  在金小红看来,顺走公厕的纸和给共享单车加私锁都需要从严管理,她提议在相关地点增设摄像头,她说,“人毕竟有羞耻心,设置监控拍照,就存在曝光的可能,你会发现总有眼睛看着你,就会去约束自己的行为。”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建议,管理者可以出台一些强制性、惩罚性的措施,发现不文明行为后进行批评教育,并通报到工作单位和社区,强化管理也是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