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架标语”走红:透射出话糙理不糙的管理智慧

来源:检察日报
2017-03-09 13:48:29
分享

“劝架标语”缘何走红

张玉胜

“不要打架打输住院打赢坐牢”,这是安徽警方官方微博前不久转发的一幅标语内容。此“语”一出,迅速走红,引来全国各地警方和多家媒体官微的转发及网友热评。原来,该标语出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芙蓉田派出所。自挂出这条标语,“春节期间一起打架斗殴事件也没发生”(3月7日《法制日报》)。

把“春节期间未发生一起打架斗殴事件”的治安业绩,简单归功于一条“劝架标语”,也许未必妥切,但“不要打架打输住院打赢坐牢”的标语创意,着实透射出充满人情味、话糙理不糙的价值传播和管理智慧。这条“劝架标语”以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说理释法,其提醒冷静、抑制冲动、多思后果的劝阻与警示效应不言而喻。

走红网络的“劝架标语”,有着真实的案例支撑。今年春节前,海南国营芙蓉田农场两个小伙酒后因琐事闹矛盾,进而演变为大打出手,一名小伙被打伤。结果,打输的那位住了院,打赢的那位进了看守所。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条形象描述两败俱伤、没有赢家的打架后果的“劝架标语”,并非为这起案件量身定做的以案说法,而是契合同类打架斗殴事件特征的规律性总结。正是其所具有的普遍性劝导意义,使其深入人心和广为流传。

标语口号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文化现象,是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动员方式,使用范围遍及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功能近似于格言警句。标语以其语言形象简洁、内容明确严谨、语气富有鼓动性等特点征服受众,或在理智上启发人们,或在情感上打动人心,对人们的社会行为起着不可忽视的导向作用。遗憾的是,曾几何时,缺乏人文气息、语气冷漠生硬的标语,让人反感。而随着近年来诸多接地气、人性化的标语涌现,标语的教化安民传统又得以回归放大,“劝架标语”就是这样的金玉良言。

打架斗殴作为一种司空见惯的违法现象,其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人们争强好胜的虚荣心,心态浮躁的不冷静,以及漠视法律法规的法治淡薄。君不见,一句“你瞅啥”的无事生非,就能引发起一场拳脚相加的恶斗,甚至演化成一幕幕令人扼腕叹息的悲剧。“劝架标语”以其话糙理不糙的实言相告,为人们析理普法、言明危害:“打架无赢家、后果很严重”,不仅会导致身体受害、心灵受伤,住院要花钱受罪,致人伤残更当受到法律严惩。这无形中提升了人们对“打架不可取”“打架不值得”的价值认同,让受众在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感悟反思中受到教益与启迪。

“劝架标语”是当地公安机关在长期群众工作中提炼出的经典“金句”,它不仅是一种对话语体系与表达的探索与创意,也折射出人文关怀的社会管理理念的升级换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