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妻苦寻走失儿子十年未果 老邻居巧遇助团圆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3-09 13:48:29
分享

很多失去孩子的父母,为了寻找孩子竭尽所能,甚至会终其一生。近日在南京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电影《失孤》:一对老夫妻苦寻走失的儿子十年,一直没有下落。没想到十年后的一天,儿子被老家的邻居在南京巧遇,这故事才有了一个美满的大团圆结局。

通讯员 秦公轩 丁筱蒙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裴睿

一次巧遇

3月5日,几名男子来到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送上一面锦旗。对于这几个人,接待民警并不陌生。就在一天前,他们从连云港赶到派出所,接回失散多年的家人。

3月初,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无意间发现一名和家人走散多年的男子。报警人刘先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几年前从老家连云港到了南京。他告诉民警,事发前他在街上行走,眼前闪过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对方是个流浪汉,披散着头发,衣服破破烂烂的,在街上晃悠。刘先生说,尽管他离开老家多年,但还是认出了这个流浪汉是老家邻居家的孩子。

刘先生原先在老家时,有一户邻居家的孩子童童(化名)患有精神疾病。“孩子虽然智力有问题,但人很乖,我们都挺喜欢他的。”刘先生回忆说,之后他搬了家,无意间听说童童发病的时候和家人走散了。

“我搬家的时候,孩子是19岁左右,一年后就听说他离家出走了,好像一直没找到,算算也有10年了。”刘先生告诉警方,眼前这个流浪汉的神情、相貌,和童童相似度太高。但他和老家的邻居早断了联系,只有向警方求助。

十年苦寻

面对民警的询问,流浪汉想了半天,才告诉民警他姓张,是从连云港来的,其他的则一问三不知。根据这仅有的信息,警方认定张某十有八九是走失的童童,随即展开寻亲工作。

警方一层层梳理关系网,打了十几通电话,终于问到一个张某父亲可能还在用的联系号码。

电话拨通前,民警心里有些忐忑,会不会找错了人?接通后,经确认,对方竟然真的是童童的父亲老张。出乎民警意料,老张似乎很平静。他告诉民警,当年孩子发病从家里跑了出去,老两口虽然条件不好,还是砸锅卖铁到处找孩子。

“这十年里,接到过不少这样的电话。一开始总认为能找到,电话接多了,失望的次数也越多。”老张说,孩子智力有问题,从小离不开人照顾。走散时虽然已经20岁,却没有什么自理能力,铁定凶多吉少。

父子相见

经过在电话里比对童童的胎记等特征,老张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开始哽咽起来。当晚,老张带着亲戚坐上8个小时的硬座,连夜赶往南京。张某的母亲由于身体不好,在家等着他们回家。

同时,警方将张某留在所里过夜。张某告诉民警,自己没有固定的住所,困了就找个桥洞睡觉,平时靠捡破烂过日子。他已经好久没睡过这么舒服的床,也很久没有吃饱过饭了。

第二天一早,老张赶到派出所。一见面,张某激动不已地指着老人,毫不犹豫地告诉民警,这就是他爸爸。虽然62岁的老张比10年前老了许多,张某的模样也变了很多,但两人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对方。

老张紧紧地抱住儿子,眼泪直流,嘴里不停地自言自语:“你这些年跑哪去了?我们找你找得好苦!”在旁人和民警的安抚下,两人情绪才渐渐平复。老张对民警连声道谢,随后一家人带着张某离开。然而,他们并没有立即回连云港。一天后,老张又带着儿子和刘先生一起回到所里。老张说,一定要把锦旗亲自交到民警手上,才能表达深深的谢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