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心中梦想——记自治区纪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中心幼儿园支教老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3:17:51
分享

圆心中梦想——记自治区纪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中心幼儿园支教老师
新年给孩子买新衣服

她带着宝宝一起去支教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中心幼儿园内,有一个特殊的小宝宝,他今年不满2岁,在园内经常可以看到才蹒跚走路的他小小的身影,有时坐在小班的小板凳上跟着孩子们一起看动画片,有时在活动室玩玩玩具、翻翻小画书,乖巧的他默默的等着妈妈下班回“家”。这是自治区纪委支教老师阿莉雅·巨艾提的儿子,还未断奶的他,也“义无反顾”的跟着妈妈一起驻村“支教”。

“当我听到自治区将选派一批干部到南疆农村双语幼儿园支教的消息时,就下决心要来了。到农村支教一直以来是我的一个梦想,尤其作为从小接受双语教育的我来说,自己本身也是双语教育的受益者,双语学习让我有了更大更广的平台认识这个丰富美丽的世界。我真心的希望南疆农村的那些孩子们,如我一样幸运。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愿意那么勇敢的克服困难,那么义无反顾,只是因为在我们奔赴的这个“远方”,有那么多需要我们去帮助的淳朴幼儿,或许我们的这次支教,就足以改变这些幼儿的整个人生”阿莉雅说。

阿莉雅的母亲于2015年底因病去世,自母亲离世,阿莉雅和丈夫就带着孩子与父亲一起居住生活,互相照应。因父亲和丈夫都工作忙碌,公公婆婆又长期在国外不能回来,没有人可以照顾还未断奶的孩子,经再三考虑,阿莉雅决定带上儿子一起去支教。

在这次支教之前,阿莉雅从未来过阿克陶,更未来过皮拉勒,来到村里的第一天已经是深夜,她看着自己一岁多的孩子,在空空荡荡的小小宿舍坐在一堆行李中间安安静静的啃着手中的干馕,等着妈妈收拾完行李布置好床铺后再哄自己睡觉,阿莉雅眼眶红了,她也曾怀疑过支教是不是一次好的选择,但次日,当来到幼儿园,看到那么多淳朴的农村孩子,拍着小手欢迎自己的到来,她突然觉得,所有的“义无反顾”都是那么的值得。

圆心中梦想——记自治区纪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中心幼儿园支教老师
送冬衣

她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

“当一名幼儿教师,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知识体验,幼儿园的工作与在机关的工作方式完全不同,每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家庭,我们就是家长,我们要会唱会跳,会吸引孩子注意,会上课,会维持纪律,会组织孩子做游戏,还要拖地扫地、剪手工,我们正在学习做一个全能家长,我们是40个孩子的妈妈,直接触及孩子的身心发展,我们的任务就是带领我们的“孩子”认识这个美丽世界长,我们的全新体验中带着满满的好奇与重重的爱的责任”。

面对这种全新的工作模式,阿莉雅从一开始就虚心向本园的老师请教,主动到各班级听课记录,尽快将业务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刚进班带课时,阿莉雅发现班里的幼儿学习水平能力差别很大,很多幼儿因听不懂,就不愿意参与、融入课堂。为了更好的发挥支教老师的作用,提高幼儿对于幼儿园课堂、活动的参与度,阿莉雅除了认真学习给支教老师配发的培训书本,还自费购买了许多幼儿实用教学的书籍,每天下班回到宿舍就开始学习、备课、剪剪贴贴,准备次日上课用的道具。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兴趣,阿莉雅的课堂教学方式从不重样,同样是数学教学,她或者做游戏、或者画画、或者唱儿歌、或者剪纸花,每一天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进行教学。

自从她到来,她所在的大(3)班的课堂更加丰富生动,孩子们对每天的课堂内容也充满期待,能够听懂、融入幼儿园教学课堂的幼儿数量也越来越多。她说:“我们需要从零开始学起,在我们未知的领域付出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对得起“支教”的工作任务,我们不能让对我们满怀着期待的南疆农村孩子和家长失望,我们不能辜负那一双双充满希望的眼神和目光”。

阿莉雅常常坐在小板凳上,给孩子们描述在皮拉勒外,有一个更大的美丽世界,她会拿着地图给孩子们描述她上的大学—厦门大学,她说那是一个如公园、如童话世界城堡一样的地方,比邻大海,四季如春暖花开,“如果你们努力学习,谁将来也考到乌鲁木齐、考到厦门大学,你随时给老师打电话,老师帮助你完成学业,亲自坐飞机把你送进校园,我给你们承诺”…每当这个时候,班里的所有孩子都会睁大眼睛,出神的听着、想象着他们背着行李走入校园的那个画面,学习瞬间就充满的力量。如果你走进阿莉雅的班级问孩子们:你们将来要去哪里上大学?他们一定会齐刷刷的回答你:“厦门大学!”

看到班里有学习能力较差又调皮捣蛋的孩子被其他幼儿嫌弃,她会特别留心多给他课堂发言的机会,创造机会与让他多与其他孩子游戏交流。她坚持“每一个孩子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都有所不同,老师的作用不是关注那些先天聪慧的孩子,而是通过游戏教学等方式,想办法让大多数普通的孩子接受教育,融入集体生活,爱上幼儿园。”

有一天,班里的孩子一早围着阿莉雅“告状”:“老师,海茹拉在门外面,不愿意进班”,阿莉雅走出教室耐心的问着海茹拉“孩子,你为什么不愿意进教室呢”经细心询问,才知道海茹拉因为穿了姐姐的裤子来上学,被其他小朋友笑话,因而自尊心强的他站在门口迟迟不愿意进班,了解情况后的阿莉雅牵着海茹拉的小手走进教室给班里的孩子们说:“孩子们,今天我要对一个小朋友提出表扬,你们看今天海茹拉小朋友穿着一条漂亮的裤子,如果不是他告诉我,我都没有看出来这是他姐姐的裤子,你们知道我今天为什么要表扬他么?因为他愿意穿姐姐的裤子,说明他是一个体贴父母的好孩子,他不会因为自己想穿新裤子而给爸爸妈妈增加负担。老师也有一个哥哥,我小时候就经常穿哥哥的衣服,我还会因此感到很自豪呢。来,我们一起给海茹拉鼓个掌好不好”,经阿莉雅这么一说,全体孩子都向海茹拉拍着小手竖起了大拇指,海茹拉也高兴回到了座位。她总是能这么机智灵活的解决幼儿中出现的问题,将教育融入到日常的生活点滴中。

阿莉雅说,如同我们大人一样,每一个孩子都跟我们大人一样,自尊心很强,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幼儿的独立人格。在尊重中,将我们知道的一些知识道理告诉他们,同时,也从她们身上学习用更加淳朴简单善良的目光看世界。

她是孩子们幼儿园里的妈妈

从踏上支教旅程的那一天,阿莉雅始终用“爱”与孩子交流,把班里的孩子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把班里孩子的将来当成自己孩子的将来一样重视。她把班里的每一个幼儿都叫“孩子”,孩子们也总是喜欢围着这个新来的“妈妈”学习、游戏。

新来的幼儿不适应幼儿园生活,总是哭闹不已,细心的阿莉雅总是会蹲下身,跟孩子聊天,“宝贝,你怎么了?想爸爸妈妈了是么?你是不是会担心爸爸妈妈是不要我们了才把我们送幼儿园的?其实不是哦,爸爸妈妈让我们来幼儿园,是为了我们可以认识更多的小朋友,可以跟老师小朋友一起玩游戏、一起学知识,这样我们才能快快的长大保护爸爸妈妈哦…放学以后爸爸妈妈就会来接我们回家好不好,回家以后我们把在幼儿园学到的本领表演给爸爸妈妈,让她们表扬我们好不好?”。阿莉雅会亲亲孩子的小脸蛋,抱着幼儿在楼道里欣赏墙面的剪纸,给幼儿用充满爱的语言介绍幼儿园的环境“看,这里是厨房,阿姨每天会在这里给你们做饭…看,这里是你们的活动室,每天下午你和小朋友们还要在这里做游戏…这里是你们午睡的地方”,也许是阿莉雅让幼儿有妈妈的感觉,总是有新入院的幼儿寸步不离地跟着阿莉雅,有时在办公室写材料她也会把幼儿抱在怀里。一天天过去,孩子在幼儿园不再哭泣,在校园里远远的看到阿莉雅的身影,都会飞奔过来抱住她,如同见到自己的妈妈。

阿克陶的冬天寒冷干燥,许多孩子的小手、小脸都皲裂了,看着孩子们黑黑的小手,她买来脸盆、香皂和润肤油,每天接来热水一遍遍教孩子们洗手洗脸,再抹上油。孩子说:老师,每天洗小手、抹油,我是不是也可以和你一样白白的变漂亮?她笑了。渐渐的,班里的孩子的小脸越来越干净漂亮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每天,她都会认真的给每一个孩子晨检。有一天,在晨检中发现小男孩木扎帕尔的手臂在家里烫伤,粗心的家长只是简单用一块破布草草包扎便送来幼儿园,看着因为怕疼而瑟瑟发抖的孩子,她心疼地抱起孩子赶到乡卫生院进行了治疗。

看到孩子们伙食简单,她常常会带些好吃的发给孩子们。她北京时间8点不到就起床,在宿舍亲自和面炸起小油饼,正好40个,早餐时发给班里每一个孩子;远方有朋友带来水果、干果看望她,她舍不得自己吃,都会带到班里;看到孩子吃的香甜,她比自己吃到还开心。可爱的孩子们,也会从家里带一个小核桃、一个小红枣、一小块馕、画一幅画送给老师,可爱的孩子说:“老师,昨天你给我们给了小月饼,所以我今天给你带了一个小核桃”,手里捧着来自孩子们最珍贵的“小小礼物”,阿莉雅从心底里感到温暖和幸福,她将收到的每一幅画都贴在了自己的本子上,写上幼儿的名字,她说:“这是我收到过最好的礼物、最真诚无价的肯定。”

2016年12月30日,在阿莉雅的提议下,自治区纪委的支教干部们共同策划、组织举办了皮拉勒乡中心幼儿园“乐融融·民族团结一家亲”新年亲子联欢会,这是皮拉勒乡中心幼儿园自成立以来第一次这样的新年联欢会。为了举办好这次联欢会,阿莉雅出主意、排练节目、订购装饰用品、布置会场、准备小奖品,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确保了联欢会的顺利召开。同时,她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带着全班40个孩子一同排练表演了集体舞《向快乐出发》,为了节目效果,也为了给孩子们赠送一个新年礼物,阿莉雅又自掏腰包1000多元给全班的40多名孩子购买了统一的新年新毛衣和演出头饰。在联欢会上,阿莉雅还带着班里的10多个孩子给全园的幼儿及家长们展示了一场生动的幼儿公开课,让家长们第一次近距离的直接体验到孩子们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欢快新颖的联欢会,给幼儿和家长带来了全新的快乐体验,得到了全体教职工、幼儿和家长们的一致赞扬,大家纷纷说:这个新年太难忘了!

她为孩子们架起爱心桥梁

这次支教,是支教干部们第一次深入基层,第一次真正的走进农村幼儿园,幼儿园的软件教学及硬件条件,虽然比大家想象中的好,但还是与城市幼儿园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对自治区纪委的支教干部们来说,支教不仅要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上的援助,同时也要为幼儿园的孩子尽可能提供物资帮助。

“我们发现社会上有很多充满爱心的人士愿意帮助这些对未来充满渴望的农村孩子,我们可以为他们架起爱心的桥梁,通过捐赠活动,我们希望将社会上的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幼儿,而孩子们接收到这种正能量后可以转换为自身的正能量再传递出去”。阿莉雅说。

支教2个月以来,自治区纪委支教队通过联系亲朋好友、发公众号倡议信息图片等方式,向周围的亲朋好友传递信息等方式共为幼儿园协调解决硬件物资价值近20万元,其中,经阿莉雅为幼儿园协调解决价值近10万元的硬件物资,包括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价值4万元户外大型滑梯玩具,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价值1.5万元户外活动电动汽车、自行车14套,协调“爱心”企业为幼儿园捐赠价值1万元的教学活动益智玩具30套、协调“爱心”企业为幼儿园教职工捐赠价值6000元的鞋子17双,同时,其本人及亲朋好友为幼儿购买价值近2万元的书包、文具等教学用具。

2017年新年过后,又带班级又带孩子的阿莉雅因病住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为肺炎及因过渡疲劳引发神经性偏头疼、甲减等疾病。躺在病床上,她对于没有站好最后一班岗,深深的心怀愧疚,满心牵挂班里的40多名孩子。有一天,她接到班里搭档老师古再丽努尔打来的电话,班里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跟她说话:“老师,你在哪啊?”“阿莉雅妈妈,你生病了么?”“我们想你了”…听到孩子们熟悉的声音,阿莉雅忍不住流下泪来:“没有想到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我和孩子们就建立了这么深的感情,如此的相互依赖。我不能想象一年的支教工作结束后,我将有多舍不得离开这些孩子,我能做的就只能是全心全意的为他们付出,不让自己留有遗憾,也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放寒假了,为了在新学期更好的完成支教工作,阿莉雅利用假期时间学习充实了幼教知识,准备了很多儿歌、游戏和幼儿手工的用具,还从家里带来了为孩子们准备的新学期礼物—文具、水杯、小香皂、擦脸油、小画书….满满的两大箱“爱心”。她说:我迫不及待与我的孩子们再次相聚。(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