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绕指之柔护夫前行 记浙江警嫂的缱绻深情

作者:李媛媛 周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9 09:12:19
分享

以绕指之柔护夫前行 记浙江警嫂的缱绻深情

图为:杭州市优秀警嫂正在接受表彰。 李勇 摄

中新网杭州3月8日电(李媛媛周杭)“结婚前,我听过这样一句话,选择作一名警嫂,意味着选择了公安事业,虽然会辛苦但却幸福满满。”杭州公安警卫处参谋沈斌的妻子周晓静在接受记者采访说,她理解警察职业的辛苦,愿意承担一名警嫂的担当。因为每当看到老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她的心里除了心疼,更多的是自豪和敬佩。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很多女性能够享受半天假期,趁着盎然的春意或携伴出游、或居家休息。对于众多警嫂而言,今天的她们依然不能放松自己。因为作为警察背后的女人,其必须时刻以绕指之柔的娇美身躯,散发出融化百炼之钢的大能量,如此,才能让冲在一线护千万人周全的伴侣,随时转身都有一个安定的温暖港湾。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6年,周晓静依旧心有戚戚之感。这一年,生活的重担像突然失去了引力牵制,接连掉落在她柔弱的肩膀上,压得她悲痛难耐。

“G20杭州峰会期间,沈斌要执行安保任务,工作非常繁重。而他远在江苏徐州的父亲却去世了,忠孝难以两全。”周晓静说,作为妻子,她懂得丈夫心里的悲痛和肩上的责任,于是,她连夜赶往徐州代替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丈夫尽孝。

生活有时就像受到诅咒一样,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地带给人许多打击。

随后,周晓静的父亲也因直肠肿瘤动了手术。“那段时间,沈斌完全顾不上家里。我只能带着孩子在医院照顾病人、排队挂号、送饭照料、陪夜守护。”周晓静说,虽然突兀而至的打击,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是作为一名警嫂,她必须默默收起眼泪,尽到一个妻子、女儿、妈妈、媳妇的全部责任。

正是一个个“周晓静”勇敢支撑起家庭的重担,才让万千“沈斌”没有后顾之忧地冲在警察岗位的最前线。

而身为杭州市余杭分局民警马洁娜的“警属”施樑认为自己首先是“警属”其次才是丈夫,自己要做的就是理解与包容警察职业的艰辛和忙碌。据了解,去年,马洁娜一直忙于G20杭州峰会的安保工作,照顾家中幼女的重任自然落在身为丈夫的施樑肩上。

“喂饭、洗澡、哄睡,一点点学习如何照顾孩子。尽管忙得焦头烂额,但我知道,我多做一点,马洁娜就能放心一点,进而更好地投入工作。”施樑表示,他曾经掰着指头计算妻子结束安保任务的时间,以为到时候就可以让自己稍微缓一缓压力。

让施樑出乎意料的是,马洁娜却在安保工作结束之后,要被单位抽调去北京工作两年。施樑说,乍一听这个消息,他的脑袋一片空白。回过神后,他还是觉得作为一名警属,应该支持妻子的公安事业,“于是,我对她说,你去吧,我支持你。你不要有任何顾虑,家里有我在,肯定能把孩子照顾好。你安心工作就行!”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温州市文成县西坑派出所,只要一提起警嫂郑婉君的名字,大家都异口同声地发出赞美。每年除夕夜,郑婉君都会带着女儿来到丈夫执勤的地方,自愿为民警们烧年夜饭。

“从前年除夕开始,因为他(丈夫)要留在岗位上值班,女儿说想要过去陪着爸爸,我想着一家人在一起才是过新年,也就跟着去烧年夜饭了。”郑婉君说,从2002年结婚以来,她已经做了15年的警嫂了。这些年来,她读懂了丈夫对警察事业的执着和热爱,知道了他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因而愿意爱上伴侣的这份爱。

放眼四周,无数警察正不分白天黑夜地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万千世人的幸福生活,而在其背后默默守护他们的,则是许多任劳任怨的“警属”和广大默默奉献的“警嫂”们。不难理解,和谐社会的缓步前行,少不了这群美丽身影的默默推动。(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