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现“家风银行” 只存“家风”不存钱

作者:汤雁 邹立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9 09:12:19
分享

成都现“家风银行” 只存“家风”不存钱

玉林北路社区居民将各自家风家训存入“家风银行”。 钟欣摄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3月8日电 (汤雁邹立杨)家风家训作为传承中华民族文明的微观载体处处影响着我们的行为举止,每家都有一笔精神的财富。成都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日前设立了“家风银行”,对每户家庭发出邀请,积攒好家训,展示好家风。

成都现“家风银行” 只存“家风”不存钱

玉林北路社区居民正在读家风家训。钟欣 摄 钟欣 摄

8日,记者在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看到,众多居民纷纷来到这家不存钱只存“家训、家规”的“银行”里,分享他们家传承了几代的家训、家规。

“‘家风银行’我感觉是个新的东西,我很支持,对孩子教育有很好的示范意义。”玉林北路社区居民兰亚莉说,一个家庭需要一个好的家风家规,会提高孩子思想上的认识,孩子从小就要懂得善待老人,对朋友诚实,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也能够通过好的家风家规去教育改正。

“现在总是在抓经济,但家风家训更为重要,是无价之宝。”玉林北路社区居民彭淑君说,现在经常搞一些活动都是与经济挂钩的,而“家风银行”是从自身提高思想素质,对现代人来说更加重要。

目前,家风家训收集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的热情支持,截至目前社区“家风银行”共收集到家风家训1000余条。这些家训家规在无声中引领着孩子,融入他们正在形成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中。

“我们的好家风、家训对整个家庭的和睦,及家庭成员的发展,会起到重要的作用。”玉林北路社区党委书记向万军认为,每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个好的家风、家规,那么家庭成员的素质肯定是不会太低的。

成都现“家风银行” 只存“家风”不存钱

玉林北路社区居民正在读家风家训。 钟欣 摄 钟欣 摄

据悉,玉林北路社区每季度将从存储的家训中评选出最佳12条,将内容镌刻于“好家风”亭柱之上。居民可在“家风银行”里进行交流,同时社区通过“家风银行”发现社区好家风,激发居民家庭教育的自觉意识,形成共同的道德规范,让共识铸入社区服务,实现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价值感。(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