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一小学爸爸与孩子签“公约” 约定父爱不缺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9 09:12:19
分享

兰州一小学爸爸与孩子签“公约” 约定父爱不缺位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兰州白银路小学举办“好爸爸讲故事”宣讲活动,相邀20多名学生家长齐聚一堂,分别从陪伴孩子玩耍、陪伴孩子学习的角度,讲了如何有效地陪伴孩子。图为家长和孩子一起签“好爸爸公约”。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3月8日电 (记者 刘玉桃魏建军)“这么多年,常年在外奔波,不在你们身边,作为爸爸、丈夫,对你们照顾关爱欠缺,很惭愧,我会反思自己,承担起父亲的责任,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兰州白银路小学学生王嘉蕊的爸爸当着众人的面向女儿和妻子说,一旁的王嘉蕊流下泪水:“爸爸,你辛苦了,我们很想你。”几句简单的对白,让在场的家长眼里都泛着泪光。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兰州白银路小学举办“好爸爸讲故事”宣讲活动,相邀20多名学生家长齐聚一堂,分别从陪伴孩子玩耍、学习等多个角度,讲述如何有效地陪伴孩子。

白银路小学校长董文莉表示,在多数家长当中,以母亲经常陪伴孩子的达到了90%以上,很多的父亲因为工作原因,可能在外地,无法陪伴孩子成长,孩子的家庭教育就会有所缺失。我们希望在“三八”妇女节举办这样的活动,唤醒更多的爸爸要时刻有陪伴孩子的意识,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会缺少父爱,也适当减轻妈妈的负担。

兰州一小学爸爸与孩子签“公约” 约定父爱不缺位

图为家长阅读“好爸爸公约”。 刘玉桃 摄

此次“好爸爸讲故事”活动还发起“好爸爸公约”签署活动,在场的爸爸和孩子们一起在“好爸爸公约”上签名,约定:“如果爱我,就请您多陪陪我;当妈妈不在您身边时,您也要做到不抽烟、不喝酒;请爸爸少打牌,千万不要做夜猫子,我和妈妈在家好害怕……”

一年级学生杨子萱的爸爸杨宝衷说:“‘好爸爸公约’里面有一条,我要努力完成,就是‘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要戒烟戒酒’,我要争取把抽烟的坏习惯改掉,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也让她知道,其实一些坏习惯是可以改掉的。”

董文莉介绍,2015年初,白银路小学对全校学生进行摸底、评估,其中流动人口子女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0%,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家长占全校家长的33%。从摸底中可以看出,很多家长缺乏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缺少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

针对此现状,2015年11月,该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甘肃省《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确立了“陪伴六年,润泽一生”的家校共育工作思路,开展了以“陪伴”为主旨的家校共育工作。

结合小规模办学特点,该校提出“全员、全面、立体”的陪伴思路,即全校家长全员参与到陪伴中,将陪伴的效能辐射到全校每个孩子、每个家庭乃至社会,立体化地搭建陪伴平台,引导家长懂得陪伴,学会陪伴。

董文莉表示,一年多实践,家校共育的效能逐渐显现,家校合力促进了孩子发展,孩子们在学习和参加活动过程中更加积极,更乐于展示自己,孩子和家长之间的相互参与、鼓励,使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展现出积极乐观的一面。(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