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引海南旅游业强烈反响

作者:张期望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7-03-09 08:52:53
分享

“全域旅游”首入政府工作报告引海南旅游业关注

“点线面”结合3年推进

海南打造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

今年两会期间,“全域旅游”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7日,作为全国首个创建全域旅游创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一出,立刻引起了海南旅游业界的强烈反响。据了解,去年我省接待乡村游客已达到814.29万人次,同比增长20.7%,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2.64亿元,全域旅游在我省已经成为最为热门的名词。

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期望

业界反响

海南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

“海南得益于其独特气候地理条件,处处是美景,发展全域旅游优势得天独厚。”3月7日,海南旅游发展研究协会会长王健生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门票旅游时代已经过去,发展全域旅游正是大好时机。而海南不仅有优美的海岛风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更重要的是我省旅游产业一直是全省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随着各级政府对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视,海南的旅游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而海之国旅业总经理江蔚目前已经开始逐步收缩之前一些旅游团业务,全公司上下开始思考如何融入全域旅游发展之中来。“我们已经开始大力发展自驾游业务了,因为传统的观光游越来越不受游客们的青睐。”江蔚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域旅游”列入其中,而且海南做为全国创建全域旅游的省份,必然会带来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我省全域旅游的发展。

“目前,海南一些乡村旅游点已经受到游客的追捧。”王健生称,已经建设好的旅游小镇,如福山咖啡文化小镇、光村雪茄风情小镇、红旗花卉风情小镇深受游客青睐。

海南行动

“点、线、面”结合全面发展

“我们已经提出了具体的‘点、线、面’三年推进计划,将明确把海南打造成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早在今年年初,省旅游委主任孙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今年年底将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条件,努力将海南建设成世界一流的休闲海岛度假旅游目的地。目前,《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和《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已经报省里审批,提出具体的“点、线、面”项目三年推进计划,将指导各市县从“点、线、面”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孙颖表示,除了优化全域旅游顶层设计,2017年,海南将继续集中打造旅游精品城市、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景点、特色产业小镇、乡村旅游点、特色街区等七类“点”。在加大景区景点建设力度的同时,一方面在保留原有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新元素,另一方面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水平建设新的景区景点。全力推进提升百个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工程,打造一批精品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点。

除建设特色旅游小镇之外,海南还将创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县。推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万宁、澄迈、定安、陵水、保亭、昌江、琼中首批12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并重点抓好建立“1+3”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旅游数据统计、旅游公共服务及全域旅游“点、线、面”项目建设,在2017年12月前完成各项指标和任务,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条件。

根据《海南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我省将依托高速铁路、邮轮游船航线以及全省“多规合一”提出的“田”字形高速骨架和“三纵四横”的国省道主干线系统,结合旅游产品的空间区位,以线串点,连通各县市优势景区。在“十三五”期间,将完善全省内部交通建设,打造联结铁路干线、公路干线与主要景区、景区与景区之间、景区内部的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之间的交通环线,加快建设一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符合国际化服务标准,自然、视觉、文化、历史、娱乐等特色元素突出的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形成特色突出、可入性高的旅游干线公路网络。

未来展望

打造“一岛、两极、两圈、六组团”

“做为全天候全地域的旅游目的地,是离不开合理布局的。”王健生表示,基于国际旅游岛纲要的空间布局、“十二五”期间各地区发展基础以及“十三五”发展趋势,今后,我省将形成“一岛、两极、两圈、六组团”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强化西部旅游开发,打破空间不均的态势,建设旅游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增强旅游对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带动和辐射功能。

据悉,“一岛”即国际旅游岛;“两极”指海口市与三亚市;“两圈”指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包括海口、澄迈、文昌三市县,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以三亚市为中心,包括陵水、保亭、乐东三县,最大限度发挥对海南旅游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形成全省重要经济增长极,力争到2020年,区域内旅游总收入达到全省5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四分之一;“六组团”是指将形成北部休闲旅游组团、南部度假旅游组团、中部雨林旅游组团、东部康养旅游组团、西部山海旅游组团、三沙海洋旅游组团六大旅游发展集聚组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