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汽车产业发展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09 08:44:35
分享

本报特派记者王子阳 何琳娣

把价内税改为价外税,促进小排量车的消费。同时,由原来的在生产环节征收,改为在消费环节征收,和汽车购置税一并征收。此外,现在消费税的征收全部是国税,建议由中央和地方共享税收,培育当地的汽车消费市场。

——徐平代表

“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工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全国汽车总销量为2803万辆,增长了两位数以上。”作为一汽集团的“掌门人”,全国人大代表徐平在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谈到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布局和相关建议。

徐平说,从2009年以来,我国一直保持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地位,汽车销量稳步快速增长,连续8年在全球市场中占据第一位,其增长动力主要是来自于乘用车的增长,尤其是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增长贡献率达到了92%。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更是发展迅速,纯电动汽车销售量去年同比增长75%,混合动力车去年同比增长30%。“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技术发展很快,能量密度大幅提高,成本大幅下降,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提高竞争力、尽快普及到家庭创造了必要条件。”

徐平谈到,过去一年,一汽集团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汽车销售量达到314万辆,同比增长11%,销售收入、工业总产值均实现了10%的增长,利税总额超过一千多亿元。“今年的一、二月份,一汽集团汽车销售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销售量同比增长了20%,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均增长了两位数以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全国两会,我带来了一个关于调整汽车消费税的建议。”徐平告诉记者,国家税收部门在汽车生产企业征收汽车消费税,主要目的是促进企业节能环保。征收原则根据排量不同和车辆价格来规定,基本上是大排量多交税,小排量少交税,征收对象主要是乘用车,包括轿车、SUV、MPV。

“汽车消费税的征收环节是针对生产制造企业来征收,属于价内税。但是,价内税不利于引导消费。因为消费税不在消费环节征收,厂家替消费者交了,消费者却感觉不到,仍然喜欢买大排量车,既不利于环保,也不利于地方政府引导促进汽车消费。”

为此,徐平建议,把价内税改为价外税,促进小排量车的消费。同时,由原来的在生产环节征收,改为在消费环节征收,和汽车购置税一并征收。此外,现在消费税的征收全部是国税,建议由中央和地方共享税收,培育当地的汽车消费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相关会议精神,全力以赴保增长、保稳定,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创新趋动,加强结构调整,努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进一步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不断取得进步。”徐平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