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油页岩资源“活”起来

作者:何琳娣 王子阳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09 08:44:35
分享

应从国家层面开展重大技术联合攻关,将油页岩原位开采技术的研发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技术推广应用到其他稠油热采、油砂等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金华代表

油页岩,又称油母页岩,是一种高矿物质含量的固体可燃有机沉积岩。提起它,可能有很多人都不了解它,甚至没听说过它。但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对油页岩一直非常关注,在本次人代会上,她就带来了关于油页岩开发利用项目的建议。

“油页岩经热解可得到类似原油的页岩油和类似天然气的煤气,在国际上被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我国是世界上油页岩储量十分丰富的国家,居世界第四位。作为常规能源的补充,油页岩对改变我国能源结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可惜蕴藏量虽然十分丰富,目前却几乎未被很好利用。”谈及油页岩资源的开发现状,金华不无遗憾。

“吉林省油页岩的资源就十分丰富,开发利用的历史也很早,开始于1958年。但是现在,我省采取地上干馏技术生产油页岩企业基本处于停产状态。”经过深入调研,金华对油页岩的开发利用情况,尤其是我省的情况了解得很清晰。

谈及导致目前情况的原因,金华认为,技术方面是最大问题。目前我省油页岩开发采用的地上干馏技术相对落后,日处理量和油收率比较低,难以满足大规模开发应用。而地下干馏新技术短期内又难以应用推广。

“其实我省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吉林众诚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地下原位裂解技术’,开展了小井组实验,已经生产出页岩油,填补了我国原位提取页岩油技术的空白。”说起这个,金华很高兴:“这标志着中国油页岩原位开采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下一步加快利用油页岩资源提供了推动力。”

为此,金华认为,应该加大对油页岩的开发利用,让油页岩资源“活”起来。她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开展重大技术联合攻关。可以依托吉林众诚公司设立“国家级低品位油页岩地下原位开采工程技术中心”,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并建议将油页岩原位开采技术的研发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技术推广应用到其他稠油热采、油砂等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金华建议,加大对油页岩开发的财政扶持力度,给予资金、基金、补贴、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支持。此外,建立油页岩项目推动的组织机构和具体负责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