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投诉楼市最多:买房遇烂尾 孩子都两岁了婚房还没交

作者:张成龙 卿荣波 来源:华商报
2017-03-08 17:02:37
分享

315投诉楼市最多:买房遇烂尾 孩子都两岁了婚房还没交

  昨日起,华商报通过多种途径征集3·15线索,仅昨日就接到了近百条热线,经过梳理,对楼市的投诉当仁不让地成为了NO.1。

  购房者的投诉最多的问题是,开发商延迟交房、楼盘烂尾、开发商不及时办理房产证和房屋质量问题等。

  2012年,杨女士在大庆路十字买了一套房子,当时说是三年后交工,但到现在还没有交工,且停工两年多了;2013年10月份,柳女士在蓝田县汤峪镇买的房子,合同承诺2016年交房,但房子连坑都没挖……买房是普通人一生最重要的大宗消费,有部分人更是为此倾尽所有,遭遇这样的消费陷阱,有消费者坦言“想哭都没地哭”。

  拖延办理房产证的投诉也占了楼市投诉的很大一部分。有市民在浐河东路一小区买房已经七年了,当时花了近百万元,契税和大修基金都给了开发商,但到现在房产证还办不下来,开发商也联系不上了。

  昨日,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瑾提醒购房者,买房前就一定要开发商在合同中将交房时间及延迟交房违约责任规定清楚。如果由于开发商的原因,导致买房人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买房人可以通过诉讼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

  还有市民反映开发商在售楼时虚假宣传,可后期承诺无法兑现,甚至连人都找不见了。对此律师说,购房时,一定要把开发商承诺的写进购房合同,毕竟那才是真凭实据。

  高瑾醒购房者,买的房如果“烂尾”了,即使起诉到法院并胜诉,最终也可能遇到“执行难”的问题。所以先不要急于向法院起诉,给开发商一点时间,希望其能尽快筹措到资金完成后续工程,这样消费者的损失可以降到最少。如果开发商依然无法完成项目,其就应该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经法院对开发公司析产、拍卖后,获取项目后续完工的资金。

  案例1

  一楼盘40多栋楼停工 开发商承诺3月中旬复工

  2012年7月,杨女士在雁环路时丰中央公园原山区买了一套商品房,《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房子2014年10月31日前交付。2014年9月,杨女士和家人去楼盘咨询具体交房日期,才得知楼盘已于2013年10月停工。到了约定的交房日期,开发商给业主发短信称交房日期推迟到了2015年2月。但2015年2月,开放商仍未兑现承诺。

  李女士是时丰中央公园名都区的业主,2011年付了50多万房款,但由于楼盘停工,房款又要不回来,她至今都是租房住。2016年,由于名都区13号楼、14号楼工程接近交房标准,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业主与开发商达成协议,业主曾自行筹集400多万资金继续施工自救,但在400多万元花完后仍无法交房,业主自救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据了解,时丰中央公园共包括望溪、名都、花港、原山四个区,未完成商品房的共涉及40多栋楼。华商报记者在该楼盘工地看到,名都区有些楼层已经安装了玻璃,但大部分楼层都没有安装玻璃,其中还有一部分楼层只挖了个坑就停工了,直到昨日下午该工地没有复工的迹象。

  对此,陕西时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曹先生表示,工地停工主要是因为公司资金短缺,这些年公司一直在想办法筹集资金,目前已经获得一些资金支持,公司也决定于3月中旬复工。至于延期交房的赔偿问题,由于金额巨大,公司正在组织赔偿方案,争取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

  案例2

  孩子都两岁了 买的婚房还没交

  2011年,王女士购买了位于太华路的浩华香颂国际城的房子,当时房价每平方米5300多元,开发商承诺2014年6月交房。到约定交房日期,开发商又说2015年9月交房,并提出房价每平方米可以给王女士便宜1000元,但房款要交够90%。于是,王女士又交了一部分钱。但到了2015年9月房子仍然不能交付,王女士多次找开发商讨说法均未果,直到目前房子仍未交付。

  刘先生也是香颂国际城的业主,2012年他在该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他买这套房子是为了结婚用,可是交房期限过了两年多时间房子依然没有交。如今刘先生的孩子都两岁了,他开玩笑说“如果我等着这房子结婚,那只能打光棍了”。

  去年1月,有业主在网上反映此事,当时未央区回复称,经了解,浩华香颂国际城属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商是西安金瑞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因开发商资金困难、项目手续办理进度缓慢,导致迟迟不能交房。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督促开发商加大资金的筹措力度并积极办理相关手续,力争尽早交房。

  2016年8月,西安金瑞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曾书面承诺,浩华香颂国际城项目于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交房工作,如果不能交付则按照购房协议约定进行赔付。虽然开发商有此承诺,但多名业主表示楼盘仍然处于停工状态,没有任何复工迹象。昨日,华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了解楼盘进展,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案例3

  房款交了4年

  楼盘复工无期

  2012年,史女士在位于梨园路的汉城湖畔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付了20多万房款。双方在购房协议中约定,交房时间为2015年6月30日,但整个工地于2015年初就因资金问题停工了。

  由于楼盘恢复施工遥遥无期,部分业主向法院起诉要求退房。李先生就在2016年4月起诉了开发商西安万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去年年底,法院判决李先生胜诉,但开发商无力执行判决,目前李先生已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汉城湖畔楼盘工地看到,该楼盘的售楼部大门紧锁。从外边看,工地里的建筑大部分都未完工,工地里也空无一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汉城湖畔”项目从2012年年底施工以来,不止一次出现资金链断裂,曾多次出现工人、村民、业主拉横幅讨薪、要房等现象。

  对此,开发商西安万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汉城湖畔”项目是城中村改造项目,资金短缺,项目从2015年年初开始停工至今,不仅商品房部分未交付使用,村民的回迁安置房也未交付,目前公司仍在相关部门协调下筹集资金。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卿荣波 采写 摄影 黄利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