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口岸首次从入境船舶截获大量蜚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16:45:34
分享

近日,阳江检验检疫局从一艘入境船舶截获大量蜚蠊,共有百余只蜚蠊成虫和幼虫,在阳江口岸尚属首次。经鉴定,该批蜚蠊品种主要为德国小蠊。

检疫人员在对一艘来自马来西亚的运煤船“光辉”轮进行卫生检疫查验时,在厨房、餐厅发现大量蜚蠊,严重超过医学媒介生物控制标准。经调查发现,该船船龄较长、船体陈旧、船舱潮湿、厨房垃圾不及时清理,且船上工作人员卫生意识较淡薄,未配备足够的媒介防治药械,导致了蜚蠊大量滋生繁衍。依据我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检疫部门依法对该船实施检疫和处理,有效防止外来有害生物传入。

蜚蠊,俗称蟑螂,多栖息于温暖、潮湿的环境,杂食且具有活动范围广、繁殖速度快、抗药能力强等特点。蟑螂是许多疾病病原生物的携带者,如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肺结核菌、炭疽杆菌、癞病菌等及绦虫类、蛔虫类、血吸虫类的卵等。人一旦吃了被蟑螂爬过的食物,可能会因蟑螂留下的病原生物而感染疾病。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