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300多名志愿者追梦公益10年 丈夫患癌她依旧坚持

作者:李袅 来源:华龙网
2017-03-08 16:42:08
分享

带领300多名志愿者追梦公益10年 丈夫患癌她依旧坚持

  孙蓉获评“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3月8日15时40分讯(记者 李袅 实习生 田景伟)今年54岁的孙蓉说话爽朗,有着一副热心肠。她是重庆涪陵区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秘书长,也是涪陵区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10年来,她不计回报关爱孤寡,帮助贫困儿童,带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近日,她获评2016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带领360名志愿者扶贫助困

  2006年,孙蓉接触到志愿服务活动,养老院的况婆婆是她接触的第一位服务对象。“况婆婆是孤寡老人,逢年过节只能待在养老院。我每个月去看望她,给她买点小蛋糕,陪他聊聊天。”照顾况婆婆的日子里,孙蓉发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是件很温暖的事。

  为了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2007年底,孙蓉召集10多位亲人、朋友,组成涪陵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涪陵志愿者大队。

  这些年,孙蓉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在小学建起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中心,和孩子们做游戏、过生日;在社区给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洗衣做饭,陪老人们说话;为家庭贫困的大学生筹集学费……孙蓉把志愿服务当成一项事业来做。

  “志愿者大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360人,有20%的成员是以家庭为单位参加,这种帮助他人的氛围也会慢慢感染。”回首来时路,孙蓉一脸欣慰,“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其中的快乐和幸福只有真正参与后才能感受。”

  她说荣誉背后也有他的一半

带领300多名志愿者追梦公益10年 丈夫患癌她依旧坚持

  涪陵区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左)孙蓉。市妇联供图

  在这支愈发庞大的队伍里,丈夫杨忠民是孙蓉的第一个支持者。去年1月,老杨却被查出胆管细胞癌,手术后半年癌症复发,他已经不能像从前一样跟孙蓉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了。

  “大小活动我们都是一起想办法,一起做,去乡下看望留守儿童他开车送,布置活动现场他来扛东西,做活动策划他提建议,他一直都站在我身边,可是现在他却站不起来了。”说起丈夫,一向开朗乐观的孙蓉声音有些哽咽,“在他动手术极需人护理时,志愿服务活动也需要我。去不去组织参加活动?我内心很矛盾。”

  病床前,老杨总安慰孙蓉说:“把你的志愿工作做好,反正我就是这样躺着,没什么大问题。”每每想起孙蓉心里充满了愧疚,“家里出了状况,我也要一直做下去,直到我做不动那一天,两头尽量平衡,这也是我和老杨共同的心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