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交警的交规宣传:城市文明从尊重一盏灯开始

作者:赵晖 王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8 16:26:37
分享

女交警的交规宣传:城市文明从尊重一盏灯开始

女交警许懿在执勤中。 王祎 摄

中新网南阳3月8日电(赵晖王祎)“真的不好意思,太没风度了……今天有些事心里不舒服,其实你们工作很累的,真的对不起,抱歉。”“一个城市的文明是从尊重一盏灯开始的。谢谢理解!”这是河南省南阳市女交警许懿与交通违法者之间的微信互动留言。前者为交通违法者的愧疚,后者为许懿微信回复。

“这样的留言背后,源于被查处市民对我工作的理解。”三八节前夕,许懿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样和许懿微信互动的例子并不是少数,行人或车辆违规后,她经常会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以便将交通宣传的触角延伸。

女交警的交规宣传:城市文明从尊重一盏灯开始

女交警许懿在执勤中。 王祎 摄

许懿是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第三勤务大队一中队中队长,1979年9月出生的她,是一名中共党员。2002年走上交警岗位后,14年来平凡坚守在南阳市不同路口,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了心爱的交警岗位,把关爱与真情献给了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她被市民们赞为绽放在车流中的“铿锵玫瑰”。

许懿获得的赞誉,缘于她一直坚守的交通规则宣传理念,那就是“城市文明从尊重一盏灯开始”。基于这种理念,她在和交通违法者沟通时,总是从这种理念入手,不厌其烦地给交通违法者讲解“尊重一盏灯的意义”。

许懿解释,城市间的每一盏交通信号灯每天次第轮换不停地闪烁,交替间显示的是对生命的尊重,那么,我们每一个人,也要尊重这一盏灯。“尊重一盏灯,就是尊重我们的生命。”

采访中,一位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许懿经常在这个路口执勤,他见过许懿对不遵守交通秩序者,总是耐心解释,而且面带微笑。即便对方出言不逊,她也不恼怒,直到对方接受违规处理为止。

许懿还给记者看了另一条微信留言:“给你道个歉,我刚才态度不好,对不起。”这是曾经的一名交通违规者给许懿的留言。许懿说,像这样的留言很多,当时对方可能接受不了处罚,但过后想想她的话,大概就想通了。

在和交通违法者沟通时,许懿常用的教育方式就是“尊重一盏灯,就是尊重我们的生命。”

她说,城市信号灯的不断变换,不但让她觉得自己的生命有意义,同时也让自己与市民之间因为一盏盏信号灯架起了一道道信任与理解的桥梁。在她看来,市民交通违法多半源于对交通法规的无知,一个城市的文明要让市民明白从尊重一盏信号灯开始是多么的重要,等同于对自我生命的爱护。

许懿还告诉记者,在街面执法的过程中,她多次遇到被辱骂、纠缠,甚至暴力阻扰执法的情形,她哭过、累过、伤过、痛过,但从没有想过放弃。

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负责人这样评价许懿,“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把爱岗敬业、执法为民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了。”

据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数据,在过去的2016年,许懿共纠正处理各种违章5000余人次,查处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100余起,查获假牌假证、无牌无证车辆200余台,被盗车辆两台,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交通安全源头化管理,查获并动员上交黄标车200余台。(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