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区举全区之力贯彻落实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16:17:53
分享

3月7日,从保税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保税区积极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16年累计引入京冀项目313个,其中包括中远海运综合物流、中远工程物流、中进汽贸和渣打银行科技运营中心等世界500强项目10个。为推进“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落实,保税区制定了加快建设航空物流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共4个工作落实方案,预计2017年再引进京冀项目400个。

聚项目 京冀企业抱团发展

3月初,中国中煤能源集团与保税区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空港经济区设立煤化工产品总部项目和股权投资基金项目。煤化工产品总部项目注册资本5亿元,预计2017年可实现销售额50亿元。记者了解到,今年前2个月,保税区共落户京冀项目21个,注册资金147.7亿元。

在项目引进取得重大成果的同时,已落户项目也在保税区实现快速发展。联想集团下属的联想创投总部系列项目已在空港选址办公,目前已注册持股平台等16个项目,累计注册资金31.1亿元,另外8个项目正在办理注册和迁入手续,预计入驻后首年将产生4200万元的税收贡献。去年引进的中铁隧道五建项目也从今年开始正式投入运营,目前约有500人由京、冀两地整建制迁入保税区,预计全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年税收达到4500万元。

随着一批中字号企业落户,目前,保税区已有650余家商务办公项目入区,新增近5900人到空港工作生活。大项目好项目打头阵,持续带动北京、河北及周边地区的新项目、产业人才、资金流等要素汇入保税区。

搭平台 主动承接京冀优质资源

会上,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结合全市“一基地三区”定位,部署了今年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点任务,将突出“八个领域”,建设协同发展产业平台。

加快航空物流区基础设施和大通关基地建设,吸引聚集国内外航空货运和物流快递企业,促进航空物流业快速发展;搭建北方贸易、跨关区合作等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发挥海空两港区位优势,实施联动发展;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与理念,高标准建设好保险产业园;建立京津冀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加强与京冀区市、部门和产业聚集区域交流互动;加快建设空港智能制造产业园,探索中外合作开发新模式;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提升跨境电商运营层次;以SM滨海城市广场、奥特莱斯、欧贸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为载体,打造京津冀知名休闲购物目的地。探索京津冀三地监管一体化运作机制,复制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功做法,为区域发展带来更大的扩散效应。

“承接京冀优质资源,没有平台就没法接,没有好平台就接不住。”保税区工委书记尤天成说,在着力搭建产业平台的基础上,保税区还要加强与北京、河北区市的部门或单位对接,积极搭建组织平台,此外,还要在建设功能平台上搞创新、答好卷。未来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形成一个拥有产业平台、组织平台和功能平台的平台体系。

强服务 持续不断聚焦协同发展

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顺利实施,今年初,保税区管委会下发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确立了建设重点合作平台、承接非首都功能、强化其他领域对接、创新体制机制和强化组织保障等5项近期重点工作,形成了21条具体事项,按季度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另外,为确保《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的落实落地,还制定了保税区加快建设航空物流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改革开放先行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等4个工作落实方案,即将颁布实施。

尤天成说,除建立体制机制保障,今年要与“双万双服”和“抓改革、敢担当、促发展”活动相结合,持续不断地做好企业服务。进一步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服务理念,重商重企重市场主体,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企业家。为企业更多、更好地提供项目建设、业务经营、市场开拓、企业融资等订制化、专案性服务,为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创造良好条件。(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