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老太患“疑病症”:腿疼却连艾滋检测都做

作者:吴强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3-08 15:24:38
分享

这俩老太患上了“疑病症”,5个老年人就有一个这样

生命进入暮年,老人的身体状况是儿女们最关心的主题。为了让父母有个健康的老年生活,儿女们对老年人的身体出现异常行为格外关心。一些老人过分关注各种健康讲座,知道得多了,难免有老人对号入座,怀疑是不是哪里出了毛病。有些人甚至多次挂专家门诊、反复化验检查,虽然各项指标都正常,他们却很不满意,坚信自己有病。实际上,这些人患上了一种叫“疑病症”的心理疾病。

膝盖疼,

老人连艾滋病的检测都查了

铁西区的王阿姨今年73岁,她特别关注健康,只要有健康方面的知识都要仔细研读。

两个月前,王阿姨发现自己膝盖疼,她如临大敌,在大女儿的陪伴下来到了沈阳一家权威医院看病。

据王阿姨的二女儿介绍:“我妈是早晨5点去的医院,一直到晚上5点也没回家。我着急了,赶到医院才发现,一整天的时间,老人做了3个彩超、一个磁共振,以及其他多项化验。她先后去了骨科、内科、神经科、脑科。”

王阿姨的二女儿说:“我妈连艾滋病的检测都做了,我哭笑不得。医生明确地告诉她膝盖没事,是老年人退行性病变。可是我妈就是不相信,坚持让医生给输液。后来,医生无奈地表示,建议老人去心理科看看。”

胸闷,

老人非要证明自己有心脏病

和平区的赵阿姨今年75岁,身体棒棒的。老人早晨5点起床锻炼身体,能快走一小时。

春节期间,赵阿姨脚扭伤半个月,不能出去锻炼了。

一周前,老人觉得自己胸闷、气短,严重时有窒息感。她怀疑自己心、肺等内脏出了问题,整天忧心忡忡。孝顺的5个子女陪着她到处求医,在此期间她先后去了心血管科、呼吸科、神经科,做了5个彩超、各种心脏检测(心电图、冠脉CT、冠脉造影),两个磁共振。冠脉CT、冠脉造影都显示老人的血管堵塞30%,不构成冠心病。

老人对权威医院的诊断不认同,她说:“没有心脏病为何总胸闷、气短呢?”

5个儿女也很疑惑,老母亲这是咋了?老人一感觉到胸闷的时候,就长吁短叹,语言也很消极,将5个儿女叫到身边,安排后事(家产如何分,死后如何安葬)。大儿子哭笑不得地说:“妈,你没有心脏病,身体比我都健康,咋这么悲观呢?”

西医确诊自己没病,赵阿姨转向中医。3月7日,老人和5个儿女来到辽宁省中医院,挂的特需门诊的号。心血管专家杨教授在详细地看过老人的各项检测后说:“老人家,我明确地告诉你,你不是冠心病。你的胸闷气短是老年人气血亏虚的表现,属于正常,我可以给你开一些活血化淤的药,吃半个月就可以了。”

这次,看到中医专家这样明确地诊断自己没有心脏病,赵阿姨才决定不再检查身体了。

调查:

老年人有五分之一有“疑病症”

心理专家周永梅老师介绍,“老年疑病症”就是以怀疑自己患病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神经性的人格障碍。从心理学角度来讲,“疑病症”属于心理问题躯体化的一种表现,以对自身健康的过分关心和持难以消除的成见为特点。“五分之一的老年人都有疑病症。”

周永梅说,引起“疑病症”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是过分关注自己的健康。男患者常有强迫性特点,女患者中具有癔症性格者较多。

第二个是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一些不负责任的医学杂志危言耸听,或个别医护人员轻率武断地议论判断,也可引起或加固患者的疑病观念。

第三个是敏感多疑的性格特征。患者病前个性常常是自我为中心、敏感、多疑。这样的人容易进行自我暗示或条件联想,比如看见友人死于心肌梗塞,就对自身轻微胸痛过分关注。

专家:

保持健康心态应该从四方面做起

周永梅说,预防和治疗老年人“疑病症”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加强自身修养,遇事泰然处之。应当有意识地培养乐观、豁达的个性。

其次,要合理地安排生活,培养多种兴趣。人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容易胡思乱想,所以要合理地安排充实生活。

第三,保持宁静。面对当今社会大量的信息大可不必焦急烦躁,手足无措。时刻保持平静的心情,以平和的心态掌握吸收现代信息知识的科学方法,提高应变能力。

第四,适当变换环境。可以通过改变环境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保持健康心态。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吴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