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学车不用居住证了 9月开始还能体验刷脸学车

作者:邵霏祥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3-08 15:24:38
分享

老家在湖南湘潭的小伙子小张,去年下半年刚调来杭州工作。他想学车,却被驾校告知:报不了。因为按照规定,在杭州报名学车,得先取得浙江省居住证。然而,取得浙江省居住证,最快也要半年时间。

据下沙一家驾校的章教练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地学员不能用暂住户籍证明来报名学车。“外地学员首先要到驾校所在辖区派出所办理临时居住证,满6个月后,领取浙江省居住证方可报名”。

这种现象,如今已成为过去时。

为了让外地学员在杭州顺利学车,日前,浙江省公安厅发布相关文件,文件称:对流动人口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凭公安派出所出具的居住登记告知单证明可以受理。也就是说,外地学员可以在取得浙江省居住证之前报名学车了。

在快车评记者的采访中,不少驾校和教练员提醒:由于前期积压的潜在生源比较多,近期去河坊街考试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可能会较为拥挤。

另外,驾驶员培训行业中存在多年的“窜卡”培训(即甲在练车时,用的是乙的IC卡,记录的是乙的培训时间,以此来使乙尽快达到培训学时最低要求),也将行不通了。因为从今年9月起,在杭州学车要“刷脸”了。

届时,杭州所有的教练车都要安装一套人脸识别系统,学员和教练在签到和签退时都要刷脸认证。而且在学车过程中,这套系统还会全程监督学员和教练,一旦发现“脸不对版”,就将停止计时。目前,杭州已有驾校开始“刷脸”试点。

这样一来,每个学员的实际培训学时将得到有效保障,培训质量也将进一步提高。据了解,浙江省、杭州市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规定:每位学员的科目二学时最低须满12小时,科目三的学时最低须满18小时。

学车实行“刷脸”后,窜卡作弊现象将会被杜绝,驾校的培训成本也将会提高。有业内人士表示,驾校报名费或将迎来新一轮涨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