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外科女医生”:一钉一铆都系着旅客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13:22:21
分享

飞机“外科女医生”:一钉一铆都系着旅客安全

南航新疆女飞机维修工程师薛文莲拆卸客舱门 贺雯璟摄

“我脚麻了,扶我一下。”薛文莲站在工作梯上,已连续拆卸飞机客舱行李架近4个小时,这是她3月7日上午的工作单的最后一项工作。虽然只有1.62米的个子,但在狭小的客舱中,她依然有些伸展不开。

“女汉子”,忙起来就是一通宵

薛文莲是南航新疆飞机维修基地的一名工程师,她的工作,就是在飞机进行定期检修工作时,检查客舱内部的各类机载设备。薛文莲所在车间的52人,不仅要负责南航新疆分公司执管的50余架飞机,还要为签订检修协议的南航其他分子公司和其它航空公司的飞机做客舱检修。

在这个男性比例占95%以上的岗位,薛文莲是这个检修小组唯一的女性。尽管性别不同,工作内容却都一样。身穿男性色彩浓厚的深蓝色工作服,只有47公斤的薛文莲显得更加娇小。

“我真的很佩服薛姐,她和我们一起工作了十几年,从没因为自己是女性而要求照顾,一样扛工具、钻客舱,经常弄的满身油污,她可是经过机务真汉子认证的‘女汉子’。”说起薛文莲,工段长贺明眼中写满了尊敬。

每年三八妇女节前后,都是薛文莲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刚结束春运加班的飞机需要陆续入库接受定检,薛文莲车间需要将每架飞机客舱内的座椅、厨房、卫生间、驾驶舱等设备设施拆下检查和维护,最后再按原样装好。为此,薛文莲经常通宵加班,确保飞机尽快出库保障旅客的同时,也绝不放松安全性和舒适性的要求。

修飞机,女娇娘也有“小”优势

“薛姐修得了飞机、钻得了客舱、熬得了通宵,虽然是女汉子,却有我们都比不上的优势。”据贺明介绍,客舱维修的难点之一是空间黑暗、狭小,工具使用及人员操作角度都受限严重,有些螺丝藏在横梁、电线等遮挡物的后面,很难拧动。

这样的工作环境中,薛文莲娇小的身材就成了优势。拆地脚、墙角等狭小空间处的固定螺丝时,男同事进不去,薛文莲就主动钻进去,或蹲着、趴着,或躺着、跪着,常常一个姿势保持好几个小时,腿麻腰酸也要仔细拧紧螺丝钉。薛文莲说:“别小看一颗钉子,如果维修时没有拧紧,飞机起飞时巨大的冲力会使相关配件松动,从而造成安全隐患,我们的一钉一铆都关乎上百万旅客的生命,容不得一点粗心。 ”

客舱维修工作步骤繁琐、程序复杂,仅工作单上就有几百项任务,检修小组6个人必须在一天半内完成所有设备设施的拆卸、检查和安装,没有个细心的人盯着,工作不会那么顺。

薛文莲身上有女性特有的细心。将工具分门别类摆放、做好标志标记、再三复核检修结果等,这些工作,薛文莲做起来得心应手,近乎“强迫症”的工作习惯,也使车间工作变得更有条理。

不少人将飞机客舱工程师比作飞机的外科医生,不仅是因为他们细心呵护着飞机的“健康”和“寿命”,更因为他们也同医生一样,保障着无数人的生命安全。45岁的薛文莲是这群人中普通的一员,她凭借着女性的细腻,又兼顾机务人特有的担当,在守护飞机安全的工作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