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河源检验检疫加速迈入“互联网+”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13:01:05
分享

“我现在腿也跑得少了,队也排得少了。”中检(河源)公司报检员陈杨飞笑着说,以前一批货物从报检到最后出证要跑好几次,现在只要在网上轻轻一点,所有流程都能完成,省了不少麻烦。

陈杨飞的话是河源数百家进出口企业和代理报检公司报检员的共同心声。随着“互联网+检验检疫”在河源口岸的深入推进,更多的便利正在慢慢显现出来,“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笔者从河源检验检疫局3月7日举办的“互联网+检验检疫”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宣贯会上了解到,该局紧跟业务改革步伐,全力推进“互联网+检验检疫”,推广网上申报系统,充分释放检验检疫“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并配套推出各项惠企政策,让企业感受到了工作理念、监管手段、服务方式、治理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变化,也给广大企业带来了流程更简、放行更快、便利更多、费用更省的“红利”实惠。

“以河源供港活猪为例,现在只需要在河源口岸一次报检便可‘一号到底’在一线口岸通关,再也不需要申领换证凭单到深圳口岸二次报检了。”陈杨飞说。

据了解,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是质检总局开发和设计的一套功能完整、免费使用的官方申报系统,该系统支持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网络设备,可365天24小时全天候申报。该系统上线后,企业报检不再需要专门安装第三方付费软件,而只需要直接登陆网站就可以享受便捷、高效、智能和全面的服务。会上,该局对包括货物申报、产地证申领、报检录入规范、企业监管申报和系统维护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河源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后该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完善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互联网+检验检疫”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河源外贸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