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兆民:平潭是台胞“梦中故里,心灵故乡” 777家台企已入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09:06:21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民:平潭是台胞“梦中故里,心灵故乡” 777家台企已入驻

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在3月5日福建团开放日回答记者提问 胡美东摄

中国日报3月6日电(记者 胡美东)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在3月5日福建团开放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平潭是台胞“梦中故里,心灵故乡”。

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出现了新的形势。但据张兆民介绍,两岸民间交往在平潭仍然十分活跃,呈现出“三多一快”的态势:

人员往来多,去年有21万台胞通过平潭口岸办理五年期的台胞证,有8万多民众通过平潭往返两岸;

货物进出多,去年台湾来平潭岛的货物快速增长,达到7.2万吨,增长287%;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9.4亿元,增长62.8%;

台胞来平潭商务活动多,去年接待重要台湾团组170多批次,到平潭参加两岸文化论坛、体育竞技等活动台胞有5000多。新增台资企业227家,累计达到777家;

经济发展快,去年完成投资接近400亿元,增长15.6%。取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亿元,增长50.2%。两岸旅游人数增长25%、旅游收入增长69%。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张兆民认为平潭快速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平潭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它是两岸距离最近的地方,当年穷的时候就是偷渡台湾的主通道,至今还有两三万平潭人在台湾生活就业。为更好地促进两岸合作交流,我们开通了海峡号和丽娜轮高速客滚船,每天往返于两地,在两岸民众心中空间距离、心理距离都靠的很近。

二是平潭是投资创业的热土。这些年,中央、省里及平潭都出台了一系列税收、通关、人才、投资、贸易等各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台湾创业者而言,平潭创业门槛低、成功机会大,对台湾年轻人更有吸引力,他们纷纷认为平潭就是创业的“新大陆”,感到兴奋不已。

三是平潭让台胞有家乡的感觉。平潭对台胞一直以来都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读书、就业、生活等方方面面给予了特别关爱、一路绿灯。平潭岛和台湾岛,隔海相望、风情相通、相依相伴。现在就有一批台湾布侬族和阿美族的台胞在平潭北港古村生活就业,他们望着蔚蓝的天空、湛蓝的大海,这里的阳光、大海、沙滩,平潭就是他们“梦中的故里、心灵的故乡”。

据了解,去年以来,平潭提出了全面探索“一区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的发展新举措,就是在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层面,试行大陆标准和台湾标准在平潭岛内包容共存、互认互通,逐步融合发展,实现共赢。

张兆民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平潭将按照报告的精神,努力寻求先行先试再突破,实现两岸融合再发展。

张兆民表示,平潭探索现在进入了“深水区”和敏感区,所以平潭定会在先行先试中得到更多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桥头堡和试验田的作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