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邓力平:建议赋予平潭国际旅游岛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09:06:21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邓力平:建议赋予平潭国际旅游岛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

中国日报3月8日电(记者 胡美东)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邓力平在会上提交建议时表示,离岛免税政策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支撑,对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意义重大,应赋予平潭国际旅游岛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

邓力平说,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针对平潭国际旅游岛实施特殊税收政策,通过免税业务进一步集聚人气,对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具有重要意义。旅游产业作为平潭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可以进一步聚集人气,吸引更多游客赴平潭,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平潭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目前,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台湾马祖、金门等岛屿和海南均实施离岛免税政策,极大促进了岛屿型旅游经济发展。平潭可以参照上述成功模式,根据合理自用原则,制定适合的购买细则,从购买次数、购买件数、商品种类、购买额度、离岛提货方式等各方面,制定适合平潭的离岛免税政策。

此外,邓力平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将会同各方,通过制度、科技、人力资源的合理安排,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有效防止倒买倒卖现象发生。比如,对从空港、平潭澳前对台客货码头离岛的旅客,参照海南监管模式,制定享受离岛免税政策的监管细则;对从陆路离岛的旅客,专门制定监管办法,在平潭二线卡口采取关检、口岸等部门联网,综合运用实名制、身份证以及商品编码验证办法,以高科技手段杜绝走私、倒买倒卖。同时专门成立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有效加强监管,确保市场公平有序。

为此,邓力平建议参照海南国际旅游岛政策内容,赋予平潭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