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院藏清宫宗教用品展”带你走进清宫宗教的神秘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08:58:31
分享

近日,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神会心融——院藏清宫宗教用品展”。展览共遴选了沈阳故宫博物院藏的宗教文物90件,展品涵盖满、汉、蒙、藏等多民族的宗教用品,其中主要以藏传佛教和萨满教为主,包括佛像、法器、供器、唐卡、佛画像及萨满用具等。

清代宫廷中种种宗教活动频繁,鲜为人知,神秘莫测。汉地佛教、藏传佛教、道教、萨满教,形形色色,弥漫着浓重的宗教气氛。清初,早在努尔哈赤、皇太极时期,他们就在保留其原始宗教萨满教的同时,开始提倡尊崇汉、蒙、藏等民族的佛、道信仰。清入关后,清统治者继续采取“钦崇佛教”、“总持道法”、“儒释道三教并重”的政策,尤其对藏传佛教给予了极大的重视,成为协助政府统治蒙、藏的得力工具。正是基于这种“基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清代满洲人的精神世界呈现出一种丰富多彩、兼容并蓄的景象,并藉此维系了一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的统一。

沈阳故宫博物院希望广大观众在近距离观赏的同时,得以感受这些清宫宗教艺术珍品的风采,了解清代宗教和而不同、和谐共存的发展历程,体会宫廷宗教的文化世界及其深厚的历史内涵。(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