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柏2017彝族虎文化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08:52:18
分享

中国·双柏2017彝族虎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暨祭虎大典老虎笙傩舞表演

3月7日,中国·双柏2017彝族虎文化节在云南楚雄双柏县开幕。

双柏旧属古滇国,位于云南地理中心,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同时,双柏也是查姆故地,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2007年,双柏县委、县人民政府举办首届“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自此,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至初十期间,双柏县都在县城举办一年一届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

中国·双柏2017彝族虎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暨祭虎大典现场

今年中国·双柏2017彝族虎文化节以“养生福地 生态双柏”为主题,以政府主导,部门引导,群众参与,节俭办节的方式,推进招商、经贸和文化旅游业发展,节庆期间主要开展13项系列活动。

现场,在开幕式暨祭虎大典上,以古朴神秘“老虎笙傩舞”为代表的“中国彝族虎文化”和云、贵、川彝族毕摩传奇的祭祀文化为八方宾朋展示了独特的彝族虎文化。同时还表演双柏县独具特色的“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等彝族原生态民俗歌舞,该舞蹈被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彝族图腾舞蹈。

此外,首届旅游产品推介会也同期举行,进一步展示了“养生福地 生态双柏”的品牌形象,推介双柏县以查姆文化为品牌、以虎文化为元素,开发设计的创意文化旅游产品以及8个乡镇特色旅游产品及农特产品。并把虎系列刺绣挂饰、三笙抱枕、妥甸酱油、白竹山茶、“查姆泉”土法酿制小灶酒、密架山猪等一批绿色、生态的旅游产品和农特产品推向全州全省全国。

据了解,双柏彝族同胞崇拜虎,自诩是虎的民族、虎的后代。至今还保留着6500多年前的虎崇拜现象,并完整地传承着老虎笙等众多的民族民间舞蹈以及保留着众多价值不菲的彝族古彝文典籍。其舞蹈“老虎笙”体现的是一种“生龙活虎”的形状,整套舞蹈模仿虎的生活习性和人类生产、生活的一系列动作,具有神秘的图腾崇拜意味,同时也反映了彝族同胞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朴素的世界观。

现如今,当地彝族人的生活中处处都留下了对虎的崇拜。建寨选址,寨门口要安放两只石虎;建盖杆栏式房屋,横梁上要雕刻老虎,房顶上要安放石雕老虎;妇女和男子的着装上也要刺绣老虎。有的家庭,墙上画着虎,工具上打着虎,木雕上刻着虎,小孩的帽子形状是虎,穿的鞋子形状是虎,睡的枕头形状是虎。(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中国·双柏2017彝族虎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暨祭虎大典现场观众

中国·双柏2017彝族虎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暨祭虎大典彝族歌舞表演。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