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在故乡:美籍华人谭吴保仁心系湖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08:46:52
分享

一片冰心在故乡:美籍华人谭吴保仁心系湖南

谭吴保仁(左二)走访凤凰县文昌阁小学

春寒料峭,冷雨纷飞。

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艰难地行走在湖南凤凰城北王家寨的乡村路上。

寒风夹着细雨,将老人的头发吹乱了,脸庞吹得通红,不时打一个寒颤。但老人毫不在意,在当地村主任的陪同下,继续为捐建的图书馆选择地址。

这位老人是美籍华人谭吴保仁女士。她已经79岁高龄,曾多次来到王家寨。周边群众几乎都认识她,不时来向她打一声招呼。她满脸堆着笑容,亲切地回应着。

老人几乎每年都要到凤凰来。来这里的文昌阁学校看看,给学校捐资,为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为敬老院捐款,用于改善设施。带领医学博士的儿子为县人民医院筹建肝病中心,并捐献巨额资金……

老人为什么这么做呢?

一切,缘于她的丈夫谭德森先生。

谭德森,1924年出生于凤凰县长宜哨王家寨一个农民家庭,6岁丧父,家境贫寒,但聪明好学。母亲苦撑家门,把他送进文昌阁小学就读。毕业后,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他考入贵州铜仁的国立三中公费,学习更加刻苦,英语成绩出众。抗日战争后期,步行来到重庆。错过了其他院校的考期,考上当时的中央警官学校,毕业后到政府的外事部门任职。其后辗转台湾,赴美国留学,取得硕士学位。1968年,夫妻移居美国,在旧金山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一开始经营杂货、蔬菜、肉类,打入大型市场,营业较为顺利。1974年,开始经营咖啡店。因为经营有方,发展成多家连锁咖啡店,生意日渐兴隆。1978年,转而投资房地产,也做得风生水起。他在美国的创业,赢得较高的声誉。1990年,被旅美华人推选为北加州湖南同乡会会长,并连任3届。

谭德森自1949年离开凤凰,因为多种原因,无法回乡探亲。直到1979年中美建交后,他才回到凤凰探亲。

他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尤其关心母校文昌阁小学的建设。每次回故乡,都要去母校看看,请老师们吃一顿饭。并多次为母校捐款。

1990年,捐资16万元,给老家王家寨兴建自来水站,解决了300多人多年的饮水困难,使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受到乡亲们的高度赞扬。

1998年秋,谭德森病逝于美国,享年75岁。

谭德森去世以后,他的夫人谭吴保仁女士,继承丈夫的遗志,接过爱心接力棒,始终如一关心着凤凰县教育的发展,关注着孩子们的成长。

谭德森刚去世,谭吴保仁还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来,就被其房客们以种种莫须有的理由告上了法庭。这场官司整整打了5年,谭吴保仁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但昂贵的律师费几乎耗尽了她毕生的积蓄。

就在此时,谭吴保仁接到来自谭德森母校文昌阁小学的信件。文昌阁小学校长在信里说,谭德森先生生前曾答应给母校捐建一幢教学楼,现在孩子们上学急需新教学楼,询问是否可以尽快兑现承诺。

谭吴保仁并不知道丈夫作过这样的承诺,但是她相信这是真的,因为丈夫素来非常关心家乡,关心母校。

为了帮丈夫完成心愿,资金紧张的谭吴保仁抵押了一套房产,从银行贷款,为文昌阁小学先期汇去了10万美元。

2001年,一栋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被命名为“德森科技楼”的教学楼在文昌阁小学落成了。该楼有办公室、电脑室各3个,实验室、多媒体室、仪器室、会议室、教学用品储存室等各1个,设施比较完善。

其后,她又为该校捐赠80台电脑、2000套学生桌椅等,使学校硬件建设大为改观。

此后,谭吴保仁几乎每年都要飞回凤凰,来参加文昌阁小学的奖学金发放仪式,并亲自为学生颁发奖学金,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发奋图强。

她把丈夫谭德森名字中的“德”和自己名字中的“仁”联在一起,组成“仁德慈善基金会”、“仁德助学金”,专门资助贫困山区上不起学的孩子们。

2015年,她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和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分别各捐5万美金,成立“谭德森吴保仁温暖基金奖学金”。捐资对象主要来自湘西贫困子弟。

据不完全的统计,谭德森过世后,谭吴保仁二十年来如一日,为文昌阁小学共捐资200多万人民币。40年来,他们夫妇为湖南捐款累计超过50万美金。

不仅如此,她还带动她的儿女们多次回到湖南,做公益慈善事业。利用他们所学的知识,为故乡人民服务。

谭吴保仁此番回湘,一是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湖南省海联会换届大会,她的小儿子谭长生博士当选为湖南海联会“常务理事”,因故不能出席,她代为出席。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心系在湖南开展的公益事业。

别看老太太精神矍铄,但毕竟年事已高,从美国回来一趟十分不易。她必须提前3个小时从美国旧金山的家中出发,赶赴机场。长途飞行12小时,才能到达北京。再从首都机场转机飞抵长沙。这一趟归途,辗转需要20个小时。加上时差等原因,一回到湖南故乡,便常常半夜睡不着,白天精神很不好。但为了心中的事业,老太太硬撑着,白天仍坚持深入现场。

老太太生活十分俭朴,为了节约开支,回到凤凰,她下乡不要政府派车,宁肯自己挤公交。她在美国也是这样,没有专车,常常自己搭公交。家中也不请保姆,打扫卫生,种花养草,料理家务,一切靠自己动手。她的收入并不高,但省吃俭用,节约每一分钱,用于支持故乡的建设和发展。

2017年2月19日上午,在湖南省海联会换届大会上,当主持人介绍,这位长途跋涉“回家”的美国加州湖南同乡会会长谭吴保仁已经79岁高龄时,现场掌声雷动,与会者报以深深敬意。

这一天,省海联会发布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谭吴保仁当众承诺,未来5年将认捐119.1万元人民币。这些费用大多用于凤凰的公益事业:

一、为凤凰县修建图书馆及慈善文化馆认捐70万元人民币;

二、每年继续为文昌阁小学捐奖学金13200元,5年共计66000元;

三、为凤凰县人民医院肝病中心,在原来已捐30万人民币的基础上,继续认捐17.5万元人民币;

四、为湖南省四海同心扶贫项目认捐 25万人民币。其中,为安化县修一条公路20万元,一所卫生室项目5万元。

这个认捐额度并不是现场最高的,但却是最精确的。数字的背后,是细化到一条公路、一个卫生室、一个图书馆的具体安排,也是谭吴保仁一家数十年如一日回馈家乡的拳拳之心。

谭吴保仁本人并不是湖南人。她父亲是安徽人,母亲是浙江人,她出生于福建,成长于台湾,再到美国,一生辗转,用她的话说,不知道何处是家乡。丈夫谭德森热爱故乡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她。她说,“湖南是我丈夫的家乡,就是我的家乡,我要完成先生的遗愿。”

她希望在有生之年,继续做好慈善公益。并培养好接班人,将慈善事业发扬光大,造福家乡。(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