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爸爸”——送给女性最好的节日礼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08:41:19
分享

 

瑞典“爸爸”——送给女性最好的节日礼物

 

瑞典“爸爸”——送给女性最好的节日礼物

 

为什么在传统性别角色被不断打破的今天,妈妈仍然在承担更多的育儿责任?爸爸去哪儿了呢?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希望通过“爸爸”这个项目呼吁全社会重新审视父亲在现代家庭中的角色。该项目包括“中国爸爸”摄影投稿活动、《爸爸》摄影展以及一系列围绕“为人父”这个主题展开的线上线下活动。

当瑞典摄影师约翰·巴夫曼(Johan Bavman)初为人父时,发现可以借鉴的模范爸爸经验很少。这促使他最终自己动手,采访拍摄了一组组正在休产假的瑞典爸爸和他们的孩子。这些影像记录由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策划成了“瑞典爸爸”摄影展,在全世界展出。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些爸爸花了比世界上大多数父亲更多的时间留在家中陪伴孩子?他们休假之初有何期待?休产假的经历又如何影响了他们与爱人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摄影展试图从瑞典爸爸的角度来探讨这些问题。

为了鼓励男性承担更多育儿责任,瑞典为父母提供480天共享的带薪产假并为父亲预留其中90天。制度上的保障固然重要,但父性意识是所有社会的普遍主题。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作为一个爸爸,一个妈妈或者一个孩子,你眼中的父亲形象是什么样的?“中国爸爸”摄影投稿活动拟邀请广大中国民众像巴夫曼那样,用镜头来展现理想中或真实生活中所见的父亲形象,告诉主办方父亲这个角色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总领事馆将从“中国爸爸”的投稿作品中选出20-30张图片,与“瑞典爸爸”一同做成《爸爸》摄影展,今年6-8月在瑞典国庆招待会和上海的多个公众场所展出。投稿作品中的父子、父女家庭将有机会获得赴瑞典亲子游大奖或其他瑞典亲子奖品,并受邀参加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举办的瑞典国庆招待会。

巡展期间,总领馆还将举办一系列以父性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包括瑞典爸爸和中国爸爸的对话、瑞典亲子生活方式时尚秀、亲子戏剧工作坊等。

“中国爸爸”摄影投稿活动的报名和作品提交时间是2017年3月8日至4月30日。如欲了解该活动和整个“爸爸”项目的更多信息,请访问微信公众号“爱瑞典Isweden”。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