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教育扶贫 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6:40:07
分享

近日,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杜占元到广西作《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宣讲,从准确把握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脱贫战略、深刻领会《规划》精神以及打好教育脱贫 攻坚战的春季攻势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杜占元指出,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主要是:要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做好“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思想准备,因地制宜采取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扶贫大格局,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教育是贫困学子改变命运、实现人生出彩的根本之策。杜占元介绍,近年来,教育脱贫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仍比较落后,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经国务院同意,2016年12月29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这是国家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教育脱贫工作的行动纲领。

杜占元表示,对于教育脱贫工作,宏伟蓝图已绘就,扬帆奋进正当时。教育部将教育脱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寻,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为行动指南,以《规划》为工作抓手,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坚决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重要任务,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

杜占元强调,今年是实施《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教育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关键在落实。下一步,教育部将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教育脱贫顶层设计。核准建档立卡教育人口底数,明确《规划》职责分工,各地应结合实际系统谋划教育脱贫的政策措施。

二是实施好教育脱贫五项重点任务。要夯实教育脱贫根基、提高教育脱贫能力、拓宽教育脱贫通道、拓展教育脱贫攻坚、集聚教育脱贫力量,从精神动力、财政支持、教育帮扶、信息技术、社会力量五个层面,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教育扶贫大格局。

三是全面保障教育脱贫政策落实。要强化责任、加强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和加强信息公开公示,问需、问计、问效于群众,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四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加大对教育脱贫的宣传力度,总结推广教育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案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把扶贫纳入基本国情教育范畴、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扶贫工作,形成人人知晓教育脱贫政策,人人参与教育脱贫的良好氛围。

最后,杜占元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使命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不畏浮云遮望眼,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协力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宣讲会后,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莫诗浦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宣讲会精神,将宣讲会精神迅速转换为实际行动,动真格、出实招,扎实推进我区教育脱贫的各项工作,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