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验检疫局开展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 不合格率达21.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5:48:03
分享

3月7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对该局2016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该局共计抽查进口商品951批,检出不合格203批,不合格率21.35%。广东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选购,不要盲目迷信进口产品。

2016年,广东检验检疫局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全面落实“抓质量、保安全、强质检、促发展”的十二字方针,狠抓质量提升,严守国门安全。根据质检总局的部署对法定检验商品目录以外的进出口商品实施了监督抽查。此次抽查主要是针对近年来质量问题频发、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高风险商品,并在2015年基础上加大了抽查力度,在商品类别上重点抽查消费品,在贸易形式上重点抽查进口商品,在抽查环节上重点抽查广东各口岸和流通领域。涉及机电、轻纺和资化三大类别、15种重点商品,主要包括空气净化器、电子坐便器、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家用电器、功能性服装、儿童服装、童鞋、卫生湿巾、安全套、食品接触产品、壁纸、钢丝绳和轮胎等,依据我国相关强制性标准或技术规范进行检验。

抽查安全套(避孕套)产品13批,检出6批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46%,其中5批次爆破性能不合格,性能不合格检出率38.4%,产地为马来西亚、泰国、日本。抽查各类进口家用净水机及输配水部件22批,检出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45.5%,不合格项目有浑浊度、pH值、蒸发残渣和标识,涉及的生产国有美国、德国、英国和韩国。抽查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产品(湿巾、卫生巾和纸尿裤)62批,检出28批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45%,主要是标志、回渗量、渗透性能、细菌菌落总数、外观整洁不合格,涉及进口国家/地区有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抽查103批各类皮鞋、运动鞋产品,检出2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27%,主要是物理性能和标识不合格,涉及东南亚和欧洲国家。抽查纺织产品249批,检出不合格51批,不合格率20.48%,产品包括功能性服装、婴幼儿针织服装、针织服装及羽绒服装等四大类,主要问题有标识不合格、纤维含量、抗菌效果、防紫外线、抗静水压、滴水扩散时间、蒸发速率,主要为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进口。

此外,针对2015年抽查中发现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不合格率高的情况,广东检验检疫局约谈有关品牌商,通过质检总局发布风险警示通告,并在2016年针对该产品开展了专项抽查。结果显示,广东局共计抽查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89批次,检出不合格43批,批次不合格率48.3%,较2015年下降了42.7个百分点。其中不合格项目为摩擦系数及允许偏差不合格10批,占11.2%;没有中文标识、或者没有指定摩擦系数及执行的标准36批,占40.4%(其中3批摩擦系数及中文标示均不合格)。数据说明,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整体质量有所提升,但不合格率依然很高。

出口商品方面,共计抽查142批,检出不合格36批,不合格率25.35%。

广东检验检疫局分析指出,从整体看,在全部抽查商品中,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广东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选购,不要盲目迷信进口产品,尽量从正规的渠道购买,避免买到假货、仿货;选购时要注意留心产品的标识标签,从上面可以获取产品的有用信息,信息和产品不符的尽量不要购买;选购后注意保存好收据、发票等购买凭证,以便在发生产品质量纠纷时,能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于以上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情况,广东检验检疫局采取了有效措施:一是对出口不合格商品反馈生产企业进行整改,对进口不合格商品及时约谈商家,对存在质量违法问题的商品依法查处,加强对同类商品共性问题的跟踪抽查;二是对于涉及标识等可整改不合格项的商品,要求相关经销商进行整改;三是对涉及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的商品,责令经销商退货、销毁。目前广东检验检疫局已对原产于马来西亚的日本知名品牌缺陷安全套共60000只,实施了召回并退运出境;集中监督销毁了不合格的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确保机动车行车安全。

下一步,广东检验检疫局将密切跟踪不合格商品整改验证情况,加强对同类商品共性问题的跟踪抽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广东辖区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