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区拟划共享单车停车区 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作者:曹晶瑞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07 15:16:20
分享

  各区拟划共享单车停车区

  代表建议:设立共享单车准入及管理标准 交通部门: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北京各区拟划共享单车停车区 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日前,地坛小学的“小雷锋”们来到安定门地铁公交枢纽,将地铁口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整齐地摆好,方便行人取车。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出镜代表:

  市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   宋慰祖

  随着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新鲜亮相,市民们应接不暇地享受着各家竞争带来的免费骑行福利。但与此同时,有关车辆被毁、车锁开启慢、车辆被占为己有等消息也不断传出。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愈发让人眼花缭乱的共享单车亟待监管。对此,市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表示,应设立共享单车准入及管理标准,并加密自行车停放基础设施,同时依据标准加大执法力度。市交通部门表示,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目前正在研究方案,各区或将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由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负责管理,引导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

  乱象一

  随意停放难定位

  和摩拜单车、ofo刚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相比,如今走出地铁站,各家的共享单车已经让人有些眼花缭乱:除了早期的橘色摩拜和ofo小黄车之外,还有车身印着“免费骑十次”的小绿,以及上周刚刚投放市场的小蓝单车。

  北京晨报记者逐一体验发现,这些共享单车的车身、车型等都不相同,骑行起来的舒适度、轻便度和安全性也不同。“个人感觉小黄车比较轻便,但摩拜的定位功能、车锁开启等更方便。手机里已经有两款骑行软件,感觉够用了。”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每天清晨,一些重点商圈或是客流较大地铁站周边,共享单车都相对整齐,明显被摆放过。但一天下来,这些集中停放区中的车辆就会变得凌乱不堪,马路边及社区门口随处可见形单影只的共享单车,或挡住出入口或占用盲道。市民蒋女士说,她曾在小区地下行车通道见到过共享单车,如果只靠手机APP上的地图,绝对无法找到这辆车。据了解,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每天8时到17时会有专人对单车进行不间断巡视,发现乱停车现象便迅速整理。

  乱象二

  损坏车辆花样多

  “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可北京真的需要这么多单车吗?各家都在投放车辆抢占地盘,但这样下去,只会让市场更混乱。我经常看到一些共享单车被随意丢在路边,甚至叠落在一起,特别心疼。不知是恶意破坏,还是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导致?”市民付女士说。

  除了乱停放,共享单车被损坏、被喷漆、被恶意占为己有等也不是新鲜事儿。“没有脚踏板的、车锁故障的、闸掉了的、丢了车座的……简直令人震惊。”陈女士说她曾经一连找了7辆,才找到一辆能正常骑行的,“明显都不是正常折损。”

  乱象三

  骑行安全谁负责

  随着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越来越多,骑行安全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今年2月初,深圳就传出3名孩子骑共享单车摔伤的消息。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共享单车的解锁方式过于简单,前一名使用者骑行后,如果没把密码打乱,下一名使用者就可以直接开锁。更有媒体报道,只要注意观察密码按键,小学生5秒就能给单车解锁。此外,还有家长带孩子一起使用单车,甚至帮孩子解锁后任由孩子自己骑行。

  代表建议

  应设立准入门槛及管理标准

  宋慰祖表示,共享单车切实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但目前管理比较乱。他称,首先应制定共享单车准入、管理标准规范。对共享单车企业、车辆停放管理、维修、车辆品质质量、车辆安全性和用户信息安全性等提出明确要求。“共享单车的耗损比家用单车要大很多,为此应该对车辆自身安全性提出明确要求。另外,用户的注册信息、骑行轨迹、常出没的地方等个人信息都不能被外泄。所以除了车的安全,用户信息的安全也有必要关注。”宋慰祖称。

  此外,还应该为自行车停放创造充足的硬件条件,也就是应加密建设自行车停放区。“既然市民绿色出行和共享单车模式已出现,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应做出相应调整。”宋慰祖表示,自行车停放区可以设置在主要地铁进出口、公交车站等比较集中的地方,甚至可以在住宅小区内划出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未来如果各个社区内设有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企业不用担心车辆乱停放、找不到车,市民用车也能更方便。”

  “标准有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最后一步当然是执法。”宋慰祖表示,当有企业在车辆质量、停放管理等方面不合乎标准时,有关部门有权依据法律法规对其进行清理、处罚,甚至让其退出市场等。

  企业声音

  车辆损毁现象减少近一半

  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摩拜单车已在全国22个城市投放了100万辆车,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投放量都近10万辆。该负责人表示,相比普通自行车,共享单车耗损较大,为此从安全性等各方面都需要有标准,抬高门槛。

  针对车辆损害情况,该负责人称,从目前的案例来看,单车被损坏多是黑摩的、黑车司机等所为。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黑车司机自己也成了共享单车的用户,从实际数据来看,摩拜单车被恶意破坏的数量相比刚投放市场之初减少了至少一半。

  ofo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断冒出各个品牌共享单车,ofo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规划方案进行,并未受此影响。对于车辆最新损毁情况尚未有完全统计。

  政府引导

  或将在各区施划停车区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近两个月,北京市共享单车的总数已经由最初的不到1万辆迅速增长至饱和状态。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今年将采取一系列手段,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年底预计将出台有关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目前具体方案仍在研究中。今年年初,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已会同多部委先后到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及其自行车投放点进行现场调研。

  “总体来说,是以租赁自行车企业‘自主经营、自主投入、自行管理’为主,激励并引导企业采用技管和人管相联合的方式治理停车秩序。比如,正在考虑各区施划停车区,让市民知晓哪里可以停、哪里不可以停,然后由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管理。”该负责人称。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日前,海淀区就在多个街道的交通枢纽、地铁站附近施划了共享单车停放黄线,部分社区还设置了推荐停车牌,规范市民使用共享单车。下一步,门头沟也将与单车运营公司协商,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化管理,在有条件的社区等相关场所设置停车场,并督导运营公司承担管理责任,维护好共享单车运行秩序。

  他山之石

  成都发布首个管理方案

  3月3日,成都正式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这是我国首个有关共享单车的管理方案。《试行意见》指出,成都将加快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的划定工作。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则应针对使用者制定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守则、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及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并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加大对使用者的监督管理力度,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对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比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组建专业运行维护队伍,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的维护管理;并做好车辆运营调度和车辆维修,提高车辆故障维修、废弃或故障车辆处理反应速度。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