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3·5”的“365”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4:41:28
分享

上海海关“3·5”的“365”
上海浦江海关举办“阳光公益系列讲堂”开展进口业务海关政策宣讲。(陈伟摄

整理图书,挑选打包,分类入库——这些动作不怎么娴熟的“图书管理员”,其实是来自上海虹桥海关的一批青年志愿者。“3·5”学雷锋日前夕,上海虹桥海关的年轻关员们在团委的组织下,来到上海图书馆开展起“图书卫士”的志愿服务活动,义务协助图书馆整理书籍。

每年的3月5日,都能看到上海海关的志愿者们出现在社会需要的各个角落。为企业免费开展政策宣讲、慰问孤寡老人、为市民提供业务咨询……海关“雷锋侠”们凝聚的点点滴滴,其实只是上海海关把“3月5日”变成“365日”的一道缩影。

上海海关“3·5”的“365”
上海海关12360热线青年志愿者为市民提供海关政策解读、业务咨询等服务。(沪关宣摄)

“海淘”政策走进社区

“我给孩子海淘奶粉,买多少不会被扣?”“”““在网上买的食品说是保税区发货,是什么意思?” ””“我朋友从国外帮我带个包包,会被收税吗?”3月3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熙来攘往的乐购广场门口,上海海关驻南汇办事处的关员们被热情的市民团团围住,回答着一个个与“海淘”政策、进出境行邮物品海关规定有关的问题。这是上海海关驻南汇办事处参加所在社区惠南镇惠城社区的“学习雷锋精神 携手服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幕。

查阅政策法规,收集大量宣传册,南汇办的海关关员们为此次活动做足了准备。而带着“雷锋精神”走入社区,这也不是南汇办关员们的第一次了。上海海关驻南汇办事处一直结对帮扶桃源儿童寄养中心,连续十年资助贫困学生,持之以恒热心点滴公益,用实实在在的参与、扎扎实实的活动为社区打造着“暖心工程”。

与爷爷奶奶来场“约会”

阳春三月,由上海奉贤海关的青年志愿者们组成的“微尘之爱”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奉贤区南桥镇江海敬老院,来到了爷爷奶奶们的身边。拿起抹布擦洗门窗、帮老人们修剪头发、给老人分发糕点水果,“微尘之爱”的志愿者们一边干着手中的活,一边和老人们拉起了家常,问问老人的饮食起居、健康状况。在充满温情的对话中,老人们的脸上洋溢起了孩童般的笑容。

“这次敬老院之行,让我们感受良多。想到自己因为忙碌而忽略家人,我们这些年轻人也感到有些羞愧。有机会的时候回趟家,陪伴家里的老人说说话,是我们这些做小辈的应该去做的。”“微尘之爱”的一名青年志愿者感触地说。目前,上海奉贤海关“微尘之爱”志愿服务队已经暂定每个季度和爷爷奶奶们进行一次“约会”,用行动陪伴他们。

陪伴“星星的孩子”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刘大哥讲的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不如男”……莘浜路157弄小区内的上海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活动室里响起了悦耳的歌声。上海莘庄海关“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的“雷锋侠”们,赶来陪伴一群“星星的孩子”。

自闭症青少年的世界,是封闭的,他们就像夜空中的星星一般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而“同心圆”的志愿者们,就是沟通他们与这个世界的桥梁。每年“学雷锋”日,“同心圆”的志愿者都会来到这里,陪伴孩子们拍球、做操、写字、读书、唱歌。

除了关爱自闭症患儿,莘庄海关的关员们也一直践行“雷锋精神”。每个月,闵行区交通文明路口都可以看到莘庄海关志愿者的身影。“雷锋精神在今天就是志愿者精神,这种精神在我们的志愿者中早已蔚然成风,不是某一天,而是365天。”莘庄海关副关长施敏说。(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