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法院调查:女性主动提出离婚占7成 半数称性格不合

作者:李袅 来源:华龙网
2017-03-07 11:16:25
分享

  华龙网3月6日17时讯(记者 李袅实习生田景伟)今(6)日,重庆渝中区法院发布家事审判工作情况通报,在该院2015-2016年审理的离婚纠纷中随机抽选100件作为样本进行分析发现,超过七成女性主动提出离婚,70后、80后逐渐成为离婚率最高的人群。

渝中法院调查:女性主动提出离婚占7成 半数称性格不合

  起诉离婚主体。渝中区法院供图

  女性主动提出离婚占7成

  数据显示,在渝中区法院随机抽选的100件样本案件中,女性主动提起离婚诉讼的72件,占72%,男性提起诉讼的案件28件,仅占28%。

  法官表示,这反映了女性在经济上、生活上的独立自主意识越来越强,也反映了女性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也得到了提高。

渝中法院调查:女性主动提出离婚占7成 半数称性格不合

  离婚当事人年龄结构。渝中区法院供图

  70后、80后逐渐成为离婚率最高的人群

  在样本案件对离婚诉讼当事人年龄的统计中,法官发现25岁以下10人,占5%;35岁以下78人,占39%;45岁以下60人,占30%;55岁以下34人,占17%;65岁以下16人,占8%;65岁以上2人,占1%。

  由此可见,25岁-45岁的中青年人离婚率较高,70后、80后逐渐成为离婚率最高的人群。

渝中法院调查:女性主动提出离婚占7成 半数称性格不合

  当事人离婚原因。渝中区法院供图

  性格不合成离婚主要原因

  法官在对样本案件的分析中发现,因双方性格不合提出离婚上的案件50件,占50%。性格不合的原因包括多个方面,如教育背景、家庭环境、个人喜好、对子女的抚养方式等。此外,当事人提出对方存在家庭暴力的案件16件,占16%;因对方出轨提出离婚的案件10件,占10%;因一方在外地工作等原因,双方长期分居提起离婚的11件,占11%;因其他原因提出离婚的13件,占13%。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离婚的理由,均为当事人提出的主张和理由,并非法院认定的事实。而且,当事人提出离婚往往主张多个理由,如认为对方存在家庭暴力,又以性格不合作为离婚的理由。

  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问题是两道坎

  2015-2016年,渝中法院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061件,其中离婚纠纷806件,离婚纠纷占76%,在婚姻家庭类案件中占比较大。

  据悉,离婚纠纷主要是处理身份关系、财产问题和子女抚养问题。法官表示,一般而言,离婚纠纷诉讼中一并解决上述三个问题,但部分案件并不能将财产问题和子女抚养问题一次性解决,从而衍生出离婚后财产纠纷和子女抚养纠纷。

  法官提醒,当事人离婚后发现有未分割的财产或对履行财产分割协议产生纠纷的,可以提起离婚后财产纠纷,对财产进行重新分配。对于子女抚养问题,一方当事人离婚后要求增加子女抚养费、发现对方不适合抚养子女要求变更抚养权或者在探望子女中发生纠纷,均可提起诉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