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1.5米钢钎穿喉过 经医生抢救奇迹生还

作者:黄宇 来源:华龙网
2017-03-07 11:16:25
分享

  华龙网3月6日21时50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肖瑶 张翔)41岁的王龙(化名)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会经历这样的“生死时速刻”。1.5米的钢钎从他的颈部穿过,幸运的是,经过医生抢救,王龙奇迹般的活了下来。

  钢钎弹起扎进颈部

  王龙是是重庆长寿一家预制板工厂的工人。据王龙的工友介绍,2月27日下午2点左右,王龙正在工作,他用一根钢钎撬地上的预制板,没想到钢钎的一头突然弹起,正好刺穿王龙的颈部。血一下就流了出来,王龙下意识地用手扶出已经穿过颈部的钢钎,吓得呆站在原地。

  “快点,出事了。”工友开着车,赶紧把王龙送到西南医院急救部。

  该院急救部值班医生看到王龙颈部这根又长又粗的钢钎,立即通知了主任刘明华。刘明华主任立刻召集全科室医生进行会诊。

  遇到难题一个接一个

  然而,摆在抢救医生面前的第一个难题来了,要取出钢钎,必须要做手术。要做手术,就先要做检查。1.5米的钢钎太长,根本进不了CT的通道。

  必须先割钢钎。医生们拨打119请来消防人员,但是钢钎太粗,消防人员的液压剪,剪不断这个钢钎。灵机一动,医生们到医院附近一家做铝合金门窗的店铺,请来工作人员用乙炔把钢钎烧断。

  由于钢钎导热非常快,用乙炔烧断钢钎,病人的颈部必定会烧伤。医护人员找来冰块、冰水,一边烧一边给钢钎降温。通力合作之下,终于把钢钎烧到了55厘米长,王龙顺利进入CT,进行相关检查。

  4小时手术取出钢钎

  考虑到钢钎对气道产生了压迫,患者的呼吸已经非常困难,医生决定立即对他进行手术取出钢钎。

  但又一难题摆在面前,王龙的状态无法“上”呼吸机。为了顺利手术,只能让医生抬起王龙的头,让头部悬空,再让另外的医生扶住钢钎,直到术前麻醉完成。

  主刀医生向强教授介绍,钢钎从患者的第四颈椎水平、甲状软骨外侧缘区域穿入,紧贴枕骨下方穿出,如果再往上2公分,刺入头部,王龙就会性命不保。

  手术中发现,钢钎周围组织损伤非常严重,已经把颌下动脉完全戳破,颈内静脉也有个破洞。于是,在充分“暴露”伤口后,医生由后向前退出钢钎,并对受伤的血管进行缝合。在冲洗伤道、创面组织后,再严密缝合关闭所有伤口。

  向强说,整个手术进行了4个小时,输血三千多毫升。“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全身血量也才四千多毫升,几乎把王龙身上的血换了个遍。”

  目前,王龙刚刚渡过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