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盲警”罗建坚守基层12年 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作者:阙影 来源:华龙网
2017-03-07 11:16:25
分享

重庆“盲警”罗建坚守基层12年 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合川双凤镇派出所民警罗建。警方供图

  华龙网3月6日15时讯(记者阙影)6日,重庆合川双凤镇派出所民警罗建处理完手上的工作,又急匆匆往十公里外的保合村赶,帮辖区群众老陶搜集上户口的材料。虽然身负五级伤残,但罗建却坚持在基层,一干就是12年,还总是为群众着想,尽量让群众少跑腿。近日,罗建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失去右眼仍坚守基层12年

  今年52岁的罗建在13年前的一次处警时,不幸被犯罪嫌疑人遗留现场的爆炸物炸伤,右眼被摘除,左眼晶体被切除,双耳鼓膜破裂,经鉴定为五级伤残。事后,罗建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七、八次手术,每次他都要承受巨大的苦痛,其他患者难以忍受大声嚎叫,而他咬牙没吭过一声。

  经过一年的恢复治疗,罗建可以靠左眼视物,但视力也只有正常人的20%。尽管如此,罗建还是坚持返回工作岗位。起初,派出所领导出于关心照顾,对他没明确安排工作,有些群众和同事却投来怀疑的眼光。

  罗建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因右眼被摘除,正常人能看到180度的视野,罗建却只能看到90度的范围,他曾因此被右侧的物体碰得鼻青脸肿。他摸索出靠左行走、不停摇头观察左右路况的方法,之后不管是穿行马路、进村入户,还是爬坡下坎、奔波田间地头,再没有碰头摔跤。2006年,合川区公安局全面普及电脑办公,别人十天半月就能掌握的五笔输入法,罗建花了3个多月,终于熟练掌握了五笔输入,盲打录入和年轻同志不相上下。

  罗建的工作没有因为眼睛的缺陷而耽搁。在社区民警和治安民警岗位十余年,罗建采集暂住人口信息1.5万余条,处理治安案件500余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无一差错和反复。

  带病工作 事事让群众少跑路

  带病工作,面对群众,罗建从不说“不”字。去年3月,双凤镇居民康杰遇到了户口上的问题。他于1992年出生在襄阳,但因父母未办理结婚证,又是超生,便一直没有入户。回到重庆,康杰就因为无户口难找工作。

  为了解决康杰“上户难”的问题,罗建和他一起到处奔走,说服康杰的亲朋好友借钱给他进行亲子鉴定。经过连日的努力,罗建和康杰终于筹集到4000余元。罗建的热心又打动了医院,同意“降价”进行鉴定。

  最后,拿到户口的康杰紧紧握住罗建的手,感激地说:“你真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警察。”

  罗建为老百姓办事,还从不怕跑腿。

  上周五,64岁的老陶风扑尘尘地来到双凤镇派出所,寻求罗建的帮助。原来,老陶是双凤镇保合村人。40多年前,他到双凤镇杨柳坝打工,就把户口迁到了杨柳坝。但后来,因为违反工厂规定,老陶被辞退了,他沦落到在市区靠拾荒生活,和家人也再没了联系。老陶没有想到,被辞退后他的户口要退回原籍,而因为他没有及时去办理手续,时隔多年竟成了“黑户”。今年春节,在办理社保时,老陶才发现自己的户口没了,于是来到派出所求助户籍民警罗建。

  看到衣衫褴褛的老陶一脸愁容,罗建当即就把搜集证明材料的“跑腿活儿”揽了下来,让老陶回家等他通知。今天下午,处理好手上的户籍工作,罗建又匆匆忙忙撘上村民的摩托车,赶往10公里外的保合村。

  “老罗这一忙,估计又是好几天了。”看着罗建的背影,双凤镇派出所教导员董刚感慨地说,在双凤镇派出所,罗建办理户籍业务上万人次,没有被投诉过一次,在群众眼中,他就是一个秉公执法,乐于助人的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