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驻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1:08:25
分享

【编者按】为持续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1374名2017年驻村工作队队员已全面进村驻点,新到岗的队员们放下行囊,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全新的工作和生活,整理内务、开会学习、入户走访,面对自己所见、所闻、所感,现将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记录刊发。

离家千里心依暖 抵达就是新开始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驻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工作队队员 江涛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驻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工作队队员们一路风尘抵达驻地与前期驻村工作队队员成功会师,一碗热气腾腾的汤面端在手中,赶走风尘春寒,驻村工作队队员齐聚一堂,自我介绍,召开了驻村工作队会议。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工作队总领队、驻古勒巴格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努热木·斯玛依汗这位已被村民称为“努爷爷”的家长讲到:咱们是受组织的嘱托,家人的支持,带着信心和责任来到这里,在今后的一年工作中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要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做好“两项任务”、干好“五件好事”,不辜负组织和家人的期盼。在工作中我是你们的队长,工作上有问题我们齐心协力直面解决问题,生活中我是你们的家长,向你们负责,思想上有问题我们也要及时解决。现在我们是一家人,没有亲疏,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明确目标,把各项任务真正落实到驻村工作中。随后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聂广源向大家介绍了工作队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近期工作分工,明确了工作纪律并向大家介绍了古勒巴格村基本情况和各支力量作用发挥情况。

会后,宁静的屋外繁星点缀,犬吠声声虽离家千里,但依旧暖心,村里很静,是我们期盼的夜色。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克州水利局住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栏杆村工作队队员 薛翔

当车子慢慢驶入上阿图什镇栏杆村,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里有我们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认的亲戚,陌生的是,想到我即将与我的队友们在这里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年时间,对村情还不太熟悉,需要我进一步了解,对于我这个基层工作经验欠缺的人来说,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憧憬。

到达栏杆村后,我们来不及收拾自己的行李,迅速与第三批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第一书记、住村管寺干部召开了工作对接会议,第三批工作队队长和村书记向我们介绍了栏杆村的基本情况、走访摸排情况、“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情况。大家认真地听着,仔细地做着笔记,尽力把每一项关乎村里的介绍,都记得清清楚楚。

第四批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说: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州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访惠聚”驻村工作“1+2+5”任务,克服困难、再接再厉,深化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工作取得新突破。

下午分房间、安置行李、整理铺盖,简单收拾后,吃了驻村以来的第一顿饭,村书记一个劲儿催促我们“多吃点,吃饱了不想家”,他们的细心照顾,消除了我们心里的那一丝忐忑,使我们很快地融入到这个驻村大家庭中。

洗漱完躺在床上,思绪万千,想到了在家的父母孩子,想到了还在医院加班加点工作,迎接着每一个新生命到来的妻子,想的更多的是这一年的工作怎么干,怎样与队友们团结协作,怎样把“访惠聚”驻村工作做到实处……我想只有转变作风、端正态度、沉下身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以一腔热血投入到工作中,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带着真情 满怀激情

克州党委宣传部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麦依村工作队 古来沙丽·吾布力卡斯木

我们朝着既定的目标,带着真情,满怀激情,牢记重托,奔赴阿扎克乡麦依村,一下车所有的老队员都忙着帮我们搬行李,扫宿舍、铺床铺,不仅在生活上对我们帮助,而且还向我们介绍村情,传授经验教方法,让我们感受到这里就是我们的新家。

驻村第二天,为尽快掌握村民基本情况,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1+2+5”工作目标,在新老工作队队长的带领下从自己的结亲对象、帮扶对象开始,按照 “八必讲 八必问”要求开展入户走访。入户中,结亲、帮扶对象对我们非常热情,纷纷主动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坐坐、聊聊,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原来基层农民群众这么热情,这么纯朴,这么善良,他们的热情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其他村民们也看到我们新一批工作队队员入户,围着我们拉家常,诉说着各自家庭矛盾和困难,希望我们给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

以前还没来的时候,总是担心我们去了能不能习惯,能不能胜任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怎么干工作,干哪些工作,看到老队员对我们的帮助,看到村民对我们的热情、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期待,我们对做好今年的驻村工作有了很大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想尽一切办法尽力解决好村民们的困难和需求,做好驻村工作,为实现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而努力奋斗。(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