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旅游区 美景串联精彩不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0:54:56
分享
黄果树旅游区 美景串联精彩不断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如果你想了解600年前的一支汉族群体是如何生活的,那么接下来要介绍的位于中国西南地区贵州境内的一个地方,绝对是你实地考察的好去处。

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的天龙屯堡,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明代。当今的屯堡人,其祖先正是当年驻扎此地的军队。

不仅如此,当今屯堡人所说的方言也同南京话(南京:明朝首都)有诸多相似之处。

屯堡是地戏的发源地。地戏演出时,演员无一例外都要戴上面具。人们跳地戏,既是为了供奉神灵,也是为了驱邪禳灾。在2006年,地戏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果树旅游区 美景串联精彩不断

秦发忠正在雕刻大型傩具  杨军摄

安顺人秦发忠说:“先有面具,再有地戏,面具是地戏的核心。”

地戏的演出,主要是通过各个面具上独具特色的面部表情来刻画饰演人物的性格特点。

秦发忠是一个地戏迷。为了保护和抢救地戏文化的各种实物和史料,秦发忠筹资500多万元,修建了安顺市首座屯堡傩雕艺术博物馆,于2016年4月开始试运营,截至2016年11月底,平均每月接待游客上千人。

秦发忠说:“博物馆构建了屯堡文化的研究平台,为游客提供了屯堡旅游的傩雕传习体验空间。”

令秦发忠喜出望外的是,自博物馆试运营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人前往,也带动了周边4家农户开始发展农家乐。

秦发忠希望未来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住宿环境,同时也带动乡村旅游进一步发展。

革新后的旅游产业

不仅是秦发忠希望当地旅游业能进一步发展,安顺政府也在通过黄龙屯一体化措施让安顺旅游业更上一层楼。

2016年8月,贵州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安顺三大景区: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龙宫风景名胜区和大屯堡风景名胜区正式实现了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营销和发展,进入了一体化发展的新时代。

作为“黄龙屯”之一的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不仅拥有世界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还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优质的旅游设施以及专业的服务,是贵州旅游的“龙头”。

据介绍,黄果树旅游区的成立,把原本单一的景点串联在一起,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旅游选择。

据黄果树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曾琨介绍,2016年,黄果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233.61万人次,同比增长47%,实现旅游收入121.54亿元,同比增长51.55%,其中门票收入4.85亿元,旅游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

黄果树旅游区 美景串联精彩不断

贵州乡村的田园风光 。

黄果树是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瀑布也因此而得名。为了打造真正的“中国黄果之乡”,2015年以来,黄果树启动推进了全域黄果产业发展,种植黄果10000亩;2017年预计再种植黄果11000亩,总共种植面积可达到20000亩左右。

曾琨说:“通过将黄果种植进行规模化管理,产业化发展,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也能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随着黄龙屯一体化工作的不断推进,当地政府也在加大对景区设施建设的投入。

据安顺市委副书记、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书记朱桂云介绍,随着黄果树和龙宫生态旅游度假综合体建设深入推进,2016年完成景区设施建设年度投入14.34亿元。

现如今的黄果树旅游区,景区面积共197.5平方公里,其中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115平方公里。为了改善景区生态环境,拓展旅游空间,加大对湿地类型、生态环境的保护,黄果树国家公园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规划占地总面积736.4公顷,总投资3.5亿元。

目前,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全面向游客开放,并于2017年1月11日被住建部批准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据了解,黄果树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把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石头寨、大瀑布、天星桥、郎宫四大核心景区有效串联起来,景色更加迷人。

朱桂云说:“紧紧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黄龙屯一体化让安顺成为全省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推进生态度假旅游综合体打造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英文原文见3月7日中国日报24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03/07/content_28455546.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