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被人刺穿心脏 医生“补心”在跳动心脏上缝合3针

作者:黄莹 来源:东方网
2017-03-07 10:21:21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黄莹 通讯员孟佳 赵林)因为琐事纠纷,在武汉做生意的小老板被自己的员工用剪刀刺穿心脏,全身血液几乎尽失。医生紧急“补心”救命,才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昨日,经历了一场生死劫的王汉民(化名)康复出院。

王汉民52岁,来自大冶,在武汉三环线附近做生意。半个月前,他因为琐事和员工发生纠纷,被对方用剪刀捅伤左胸。虽然创口只有1厘米大小,但刺得非常深。家人发现后,急呼120将其送到汉阳医院。

接诊医生回忆,王汉民下午5点半被送到医院,当时已经休克,胸口的剪刀被拔了出来。表面上虽然出血不多,但他四肢冰冷,面色惨白,呼吸微弱,体内很可能出血严重,情况十分危险。胸外科两位专家当即决定开胸手术。胸腔打开一看,里面全是血和血凝块,心脏右心室已被利器全部贯穿,洞口约1厘米大、3厘米深。随着每次心跳,血不停从洞口往外喷出,失血约有4700毫升,这相当于一个体重120斤成人的全身血量。以王汉民140斤的体重来看,至少失去了八成血液。术中自体回输血液约1500毫升,输血2000毫升。

陈杰教授介绍,心脏不像人体肌肉那样有韧性,非常脆弱,要在一颗有破洞的跳动心脏上手术是对医生极大的考验,一个不小心,心脏就会撕裂。由于失血过多,伤者心脏跳得又比正常更快,心脏修补难度很大,对缝合的深浅、针距要求非常高,动作必须和心跳同步,同时又不损伤旁边的冠状动脉。手术中,陈杰用左手食指用力按住破口,右手趁着心脏跳起来的瞬间赶紧进针,快速地将针进去出来,总共缝了3针,所幸几乎毫发无差。就为了这3针,整个手术持续了近2个小时。

手术成功后,王汉民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又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后,昨日康复出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