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完成46亿定增 发力汽车电商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3-07 10:10:22

2月28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已完成46亿元的股票发行认购。据公告,此次认购的机构有四家,分别为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浦银安盛资管-上信神州优车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上海谷欣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神州优车向上述四家公司以每股16.8元的价格发行约2.74亿股。这是神州优车挂牌新三板以来的首次融资,也是最近一年新三板规模最大的融资。

据去年10月份神州优车发布的公告,该公司预计发行约5.8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00亿元。截至目前,其中46亿元已经完成认购的相关程序,正式向外界披露。这一融资计划在之后遭遇了3次定增延期。

而3月1日神州优车集团董事长陆正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还有20多亿元尚在监管程序中,一旦完成便会向公众披露。根据这些额度计算,此次神州共募集了70亿元人民币左右。

尽管距离最初100亿融资的目标有所差距,但70亿元左右的融资规模已经足够可观。“这在新三板上算是非常大规模的融资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目前神州优车作为互联网出行的标的,还是很诱人的。”

据了解,这笔资金将用于神州买买车相关业务的发展,包括门店、营销、员工等一系列相关开支。“实际上,去年11月就已经和5家战略投资人签署了协议,总金额差不多70亿,只不过这些投资人都需要履行相关监管程序,直到2月28日确定三家才向外界公告。”陆正耀表示。

大规模战略投资

在新三板上,神州优车算是绝无仅有的互联网出行领域的上市公司,根据已经公开的资料,此次资金募集吸引来四家战略投资人。分别为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浦银安盛资管-上信神州优车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上海谷欣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其中,上海联银创投隶是中国银联的子公司,据陆正耀表示,与银联的战略协作将会在第三方支付和消费金融方面开展。而另一家机构浦发银行还为了此次与投资神州优车,专门搭建了一个“上信神州优车专项资管计划”。

“与银联和浦发具体的合作内容和相关产品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但随着买买车业务的开展,整个人车生态圈都是这些战略投资人考虑的投资方向。”陆正耀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参与了此次神州优车集团的股份认购,金额高达5亿元。这家基金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发起设立,由中金公司负责运营,而该公司也是神州优车当时挂牌的做市商之一。

而针对神州优车集团的经营状况,陆正耀表示因监管原因暂不方便透露细节。“从单一专车业务来看,今年肯定会盈利的,而整个神州优车集团今年也会有一个相对可靠的利润。”他说。

四大业务板块融合

截至目前,募集资金所用于的神州买买车业务已经初具规模。据神州优车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已经在全国120个地级市完成网络覆盖,“下一步在某些城市还会扩增店面,并且进一步下沉至县级地区。”陆正耀表示。

而另一大业务——神州车闪贷的金融业务,目前已经在50个城市开展。“包含正向(买车配套)和反向(回购租赁)的汽车金融产品,我们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的优势,在于车辆资产风险的控制能力,目前这一商业模式已经得到了验证。”他说。

他也向记者表示,未来为车辆和出行前端、后端提供服务,也是神州优车业务布局的方向。“前端要渗透到汽车制造、无人驾驶,后端包括车辆维修保养等,不排除会以资本方式或者自营进入这些领域。”他说。

陆正耀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媒体表示,“专车大战已经结束。”

“以我对于这一行业的了解,专车这一市场已经没有空间了。”陆正耀说。“补贴大战已经结束,神州未来也不会进行补贴,目前我要考虑的是神州优车的业务模式怎样能更加完善,填补进来更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