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新警制服“情绪男”血染警服 妻子发微信赞老公

作者:晁阳谢斌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3-07 10:04:07
分享

80后新警制服“情绪男”血染警服 妻子发微信赞老公

  公安雁塔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建平看望刘睿

80后新警制服“情绪男”血染警服 妻子发微信赞老公

  副所长邢民安让记者看刘睿当时的伤口

  3月的暖阳透过明亮的窗户,将束束光泽斜洒在洁白的床单上。30岁的民警刘睿,躺在武警医院病床上显得极为安静。可能是由于失血过多的缘故,他面色稍显苍白,但额头和嘴角的白色布带依然见证着3月4日那惊险的一幕。

  制服“情绪男”血染警服

  3月4日中午12点30分,当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表演结束的瞬间,公安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大雁塔北广场有一不明身份的男子,突然情绪失控,手里持有一把折叠刀……当时值班的副所长闫春社带领民警刘睿和杨向宜,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只见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手里挥舞着折叠刀,嘴里不停地喊着:“我不想活了,做人太没有意思了……”引来很多群众围观。

  闫春社一边向所里和分局如实汇报现场情况,一边组织民警疏散围观群众,并试图将该男子引到无人区制服。就在此时,公安雁塔分局大雁塔广场警务站的民警、分局反恐维稳特警,也加入到疏散群众维持秩序当中。

  巧的是,看到民警到来后,情绪失控男子突然钻进一辆无人公交车。“你有什么委屈可以向我说,我们一定帮助你。先放下刀子,啥事情都好解决……”在公交车内,副所长闫春社一边用谈话的方式缓解男子失控情绪,吸引该男子的视线,一边给民警刘睿和杨向宜使了个瞅中时机将其制服的眼色。

  可能是民警的到来和副所长闫春社的亲切沟通,男子失控的情绪有了较大缓解,就在男子向外张望的瞬间,民警刘睿感到机会来了,奋不顾身扑向男子,双手死死抓住他拿刀的手。与此同时民警杨向宜也上前帮忙,由于公交车空间狭小,而该男子拼命抵抗,折叠刀从刘睿的额头划下,下落时又将嘴角戳穿。鲜血瞬间从脸上流下,染红了警服。而刘睿始终抓住该男子持刀的手不放,随后在闫春社和杨向宜的帮助下,终将情绪失控的男子制服。

  当天在现场亲眼目睹民警制服“情绪男”的大雁塔北广场一名管理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年轻民警面对危险义无反顾扑上去,这种精神值得表扬和肯定。

  随后,刘睿被同事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他额头的刀伤深度近2厘米,医生从清洗到缝合8针,用了近一个小时。

  新警学习的典范和楷模

  “我们有你这样的好民警,是雁塔分局的骄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你用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你用行动为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增光添彩,是新警的典范和楷模……”公安雁塔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建平说,大雁塔派出所民警刘睿奋身勇制“情绪男”负伤后,公安雁塔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分局党委连夜组织相关科室领导看望,希望他早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公安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所长姚东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刘睿是一个80后警察,自从到大雁塔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几乎是以所为家,工作认真负责,大局意识强,服从意识强,所里交给他的工作做不完连饭都不吃,乐于助人,是一个难得的好苗子。”副所长邢民安说:“刘睿的儿子才半岁,工作起来却是一个典型的‘拼命三郎’,常常加班到深夜,这种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让人敬佩,由于工作突出,他经常受到所里同伴表扬。”

  昨日上午9时40分,公安雁塔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建平,副局长吕锡新,代表公安雁塔分局党委,将慰问金及鲜花再次送给治疗恢复中的刘睿,并表达了雁塔分局党委的关怀之情。刘睿现场表示,将不辜负雁塔分局党委的关心,在工作岗位上再创辉煌。

  对话刘睿:只是尽民警应尽的责任

  由于头晕目眩的缘故,打着点滴的刘睿半靠在病床床头上,嘴皮干裂,面色憔悴。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刘睿带着微笑善意婉拒,并说:“我只是尽了一个普通民警应尽的责任,换作任何一个民警面对此事,都会勇敢而上,这是警察的天职所在!”

  经过记者与刘睿的多次沟通,才有了下面的一段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新警的你,面对一个情绪失控的男子,在制服时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刘睿(以下简称刘):从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就坚定了自己的信仰,随时为党和人民献出宝贵的生命。从我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就毫不犹豫地迎难而上,哪怕牺牲自己都在所不辞。所以说,在面对情绪失控的男子时,脑海里想的就是夺刀制服,不能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安全受到任何威胁,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记:在你制服男子血染警服的瞬间,群众拍手叫好,为你点赞,雁塔分局党委对你的英勇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对此,作为新警你怎么看?

  刘:还是那句话,我只是尽了一个普通民警应尽的责任,尽了一个警察的职责,没有想到群众如此的称赞,更没有想到雁塔分局党委给我这么高的评价。话说回来,我是一名新警,我会将群众的点赞、认可,分局的肯定、鼓励当作我以后工作的动力,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服务好群众。

  妻子发微信赞老公

  “不要把我受伤的消息告诉我的妻子和年迈的父母,我不想让他们担心!”这是刘睿在做完缝针手术后,对所长姚东刚说的第一句话。

  3月4日晚上10时许,刘睿接到了妻子贺欣的一条微信:你什么时候回来吃饭,我和孩子都等你3个小时了,你都3天没有回家了。面对妻子的问候微信,刘睿鼻子发酸。沉思良久,他回复了一条短信:“两会”期间,安保任务是首要的,我也想念你和孩子,过两天一定回家看你们。

  昨日中午,在银行工作的贺欣,在给刘睿打电话说事情时,才知道刘睿在制服情绪失控男子时负伤,她心急火燎,但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她给刘睿发了一条微信:我知道你怕我们担心才没有告诉我实情,可是我为有你这样的老公而骄傲,你是最棒的……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电话采访了刘睿的妻子贺欣,她说:“我今生的愿望就是要嫁一个警察,所以经常在网上看关于警察的动人故事,同时也知道警察职业的危险性,他就是喜欢警察这种敢于为民牺牲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我为我嫁这样的老公感到骄傲,希望他早日康复,我和家人永远支持他!”

  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刘睿年迈的父母还不知道刘睿负伤的消息。

  记者手记

  “大爱”的榜样

  奋不顾身地扑向挥舞着折叠刀的男子,身负重伤……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位普通的80后民警,刘睿尽了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应该做的事情都做好了。

  因工作原因,记者日常接触的警察不少,其实警察也是普通人。在这件事之前,记者初见刘睿,国字脸,一身帅气的警服,一副斯文的外表,很难将其与义无反顾、奋不顾身的词语联系在一起。作为一个入警刚刚6年的年轻警察,刘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警察敢于担当、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危急时刻敢于牺牲自己,平凡之中甘于无私奉献,这是刘睿一直坚守的信念。

  妻子贺欣说,“从丈夫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就深知他的责任和使命,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无论是面对凶恶的亡命之徒,还是面对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都必须把责任和使命放在第一位,担当好百姓保护神的角色,这是一个人民警察应有的操守和职责,我为嫁给这样的男人而感到骄傲”。

  说起刘睿,公安雁塔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建平说,刘睿是80后成长起来的新警,但他用行动树立了英雄民警的典范和楷模,树立了新时期公安民警优秀形象。他的英勇事迹,弘扬了人民警察的浩然正气,谱写了人民警察的英雄赞歌。

  刘睿,一个平凡民警不平凡的壮举,给我们树立了一个真真切切的平民英雄形象,完美诠释了自己在警徽下的神圣誓言,堪称新时期80后警察的楷模。这种精神是一个时代的典范,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更是一个时代道德进步的里程碑。刘睿用自己的行动,给更多的年轻民警树立了“大爱”的榜样。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大爱”,我们的生活才会存在更多的幸福感。文/图本报记者晁阳谢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