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陕委员呼吁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 满足百姓情感需求

2017-03-07 10:04:07
分享

住陕委员呼吁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 满足百姓情感需求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也关注到春节假期的问题。

住陕委员呼吁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 满足百姓情感需求

  巩富文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保证老百姓在重要节假日的情感释放。

  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了“两会”时间。政协委员的民生提案备受大家关注,尤其是提高福利待遇和延长假期这样“接地气”的提案。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也关注到春节假期的问题,他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保证老百姓在重要节假日的情感释放。

  巩富文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中国老百姓回家团圆、走亲访友、释放情感的重要载体,是几千年来形成的精神文化之根。现在春节法定假期是七天,其中包括一个周末的时间,这样的休假安排对于春节这个意义重大的节日来说的确有些短。他建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至少2天,形成至少9天长假。

  “如此一来,就增加了老百姓在春节期间团聚的时间,也提升假期幸福指数。”巩富文说,同时也可以缓解交通压力,方便民众出行,活跃市场经济,拉动假日消费。同时也凸显对传统节日的重视,弘扬传统文化。

  巩富文在实地的调研中发现,我国国土辽阔,人员流动性比较大,许多人远离家乡外出打拼,一年到头只有在春节时才能回家。现在的交通虽然发达,但也并不是人人都有经济能力乘飞机坐高铁。很多人回家返程花去三四天,在家团聚的时间并不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春节假期每延长一天,离家远的游子就与家人多团聚一天。这样也使得原本不打算回家的人选择回家,满足情感需求。”巩富文说。

  如果春节假期延长,老百姓选择出行日期的自由度增加,就能使回家人流分解到不同时段,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也随之延长,出行高峰期的每日交通压力就可减轻不小,尤其可以缓解铁路和长途公路客运面临的困局,从而缓解“一票难求”、公路拥堵的压力。而且,一到春节,各个旅游景点人满为患,给交通、旅游、服务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果将春节假期延长,人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出行时间,分散出行,从而放松心情旅游休闲。与此同时,延长春节假期,对整个消费市场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进而促进经济发展。

  在巩富文看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集中诠释了炎黄子孙生生不息的孝道文化和尊老爱幼的家庭美德,是文化传承的绝佳时机和平台。延长春节假期,可以更加充分地体现对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尊重和重视。延长春节假期,可以让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孩子们更充分地参与、感受、了解春节民俗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春节的文化内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