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委员坚持5年手写提案 身体力行弘扬汉字文化

作者:今天
2017-03-07 10:04:07
分享

陕西委员坚持5年手写提案 身体力行弘扬汉字文化

  陕西委员坚持5年手写提案,身体力行弘扬汉字文化。

陕西委员坚持5年手写提案 身体力行弘扬汉字文化

  陕西委员坚持5年手写提案,身体力行弘扬汉字文化。

  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了“两会”时间。为了更好的履职尽责,委员们也正在抓紧修改和细化自己的提案。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今天(3月4日)在采访时发现了一份特殊的提案,这份提案全部由手写完成,字迹工整,它的作者正是来自陕西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雷珍民。“我希望身体力行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弘扬传统文化。”雷珍民说。

  记者在委员住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采访时,雷珍民刚刚写完一份提案,正准备前往复印室复印。记者在现场看到,雷珍民的提案全部由手写完成,笔画清晰,字迹工整。记者了解到,在提案的递交工作中,全国政协开通委员办公平台,大多数委员都通过网上递交提案,而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这也是第一次见到手写的提案。

  “我看到现在身边写汉字,用汉字做研究的人越来越少。我在两年前的一个提案里就提到了要加强汉语文化的培养和民族文化的弘扬。”雷珍民说,履职五年来,他一直坚持手写提案,向大会递交的所有提案全部手写完成。

  在日常的生活中,雷珍民还发现,很多小学生不懂得书信格式,不注重书写汉字。雷珍民说,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先带动文化艺术界别的委员,现实中也确实感染了很多文化艺术界别的人,再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注重传统文化。雷珍民坦言,用电脑写提案省时省力,是现代文明的一种很好的书写方式。“但是我一直认为,我的行为是弘扬传统文化,我们这一代人如果不把传统的东西传递给下一代,我们的文化圈就越来越小,汉字就越来越少有人写了。”雷珍民说,他在手写提案的时候正好也有个思考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雷珍民手写的提案是关于文化扶贫方面的。雷珍民回忆,他多年来在偏远地区采风,发现当地老百姓生活困难自己很痛心,但随着这几年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的实施,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生活条件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但雷珍民也发现,大部分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而部分人错误的认为这个扶贫是一种物质补助,把扶贫资金用来挥霍,而没有作为再生产或者用来致富的路子,导致二次贫困。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些人对党的政策没有正确理解,这种扶贫只是解决贫困的问题,没有把文化扶贫纳入扶贫工作的重点领域。”雷珍民说,他认为文化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一个重要部分,建议要把文化送到基层、送到贫困山区,送到要帮衬的群众身边,让他们的文化素养有所提高。

  雷珍民建议,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进一步提高知识文化水平,让他们有清晰的头脑,能理解很多问题。所有的文化团体,包括文化艺术家,自觉的参与到文化队伍中,主要对他们进行文化教育的提高,把文化知识送到他们身边。要动员企业家,社会团体参与进来,大家都自觉把这个活动搞好。同时,把能够勤劳致富,能够自力更生的人树立成典型,对他们进行奖励。

  “现在已经有60多位委员响应我的提案,希望我的提案能够在扶贫工作中起到一定的作用。”雷珍民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的记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