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西路部分路段违规停车、经营治理后又出现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杨明
2017-03-07 10:04:07
分享

长安西路部分路段违规停车、经营治理后又出现

 

  占道经营比较严重

  在不到1公里的路段上,机动车道、慢行道上多排违规停车;人行道上近百商贩占道经营,行人只能从夹缝中穿行;地面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日前,记者在长安西路部分路段看到,随着气温转暖,违规停车、占道经营等乱象又开始回潮,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由此产生的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马路市场”有多乱

  “太乱了,有时候想出门散步,都没有地方,好端端的马路成了‘杂货市场’!”日前,不断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城南长安西路部分路段存在较严重的管理乱象。3月1日至5日,记者连续多日在此蹲点采访,乱象主要集中在长安西路东隆巷北口至朱雀大街南侧这段不到1公里路段上,周末情况尤为严重。

  3月5日晚6时许,随着夜幕慢慢降临,不少商贩推着车子开始“占领”有利位置,叫卖声此起彼伏。晚7时,这里成了热闹的“马路市场”:在四五米宽的人行道上,商贩随意占据路面,甚至多排占道,最窄处仅容纳一人通过,就连一些门面房内的正规商户也开始占道。记者在一家名为“圆方水果鲜花超市”门口看到,一个铝合金的桌子就设置在人行道上,摆着菠萝、蜜橘、香蕉等多种水果,地面上还残留着削水果所剩的残渣。紧邻该超市的“小飞象孕童精品馆”同样出店经营,将婴幼儿服装摆在门口叫卖。

  记者看到,在不到1公里的路段上,至少有近百家商贩占道经营,大多以贩卖食品为主,包括炒面、烤肉、手抓饼、包子、米线等数十个品种,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此外,此路段上的乱停车现象也比较严重,在仅有三个车道的长安西路上,违停的车就占据了两个车道,仅剩下一个车道勉强通行。在慢行道上,同样有机动车乱停乱放。

  不少市民表示,此前这里曾经严管过一阵子,效果比较明显,但这半个多月来,占道经营、乱停车等现象又开始回潮,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人口这么密集的地方,要是发生个火灾、踩踏事故,后果更不堪设想!”居民柳先生不无担忧地说。

  “马路市场”为啥有

  记者调查中发现,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城市配套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该路段周边至少有3个大型小区,居住人口超过5万人,由于周边缺乏大型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配备不足,为流动商贩提供了存在的土壤。同时,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停车位不足在这里尤为突出。“晚上7点以后小区基本上找不到车位,公共停车位基本上很少,只能违停。”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严涛希望,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不能一罚了之,应该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整治力度,还这里的居民一个优美环境。还有市民建议,“马路市场”的形成有客观原因,市民也有现实需求,主管部门应加强城市综合管理能力,不能“一阵风”“一刀切”执法,应该顺势引导,疏堵结合,找出科学治理办法,从源头上杜绝乱停车、占道经营等城市乱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