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永康建议将农历二月二设为中国农民节

作者:杜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3-07 10:04:07
分享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代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向大会提交建议:将农历二月二日设立为中国农民节,并提议设立中国农民节国家奖项,每年重奖为“三农”做出各类贡献的农民。

  因为三原因要提这个建议

  王永康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为什么要提这个建议。第一,重视“三农”问题,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华传统文化有“纪农协功”的传统礼俗,在商代就形成农作之礼。而中华民族的图腾是龙,农历二月二正好龙抬头,在农民身上恰如其分。

  第二,将二月二设立为中国农民节,更加有利于社会重视农业,农民更加受到尊重,更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第三,西安具备率先设立农民节、率先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优势和条件。早在4000多年前,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就在西安周边武功、杨凌一带“教民稼穑,树艺五谷”。西安毗邻的杨凌又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这里有最早之一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有10多家农业科教单位,聚集了农林水等70个学科近5000名科教人员,被誉为中国“农科城”。

  我国目前的节日中,没有农民节或农业节,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也没有。

  给农民群众一天法定休息日

  王永康同时建议设立中国农民节国家奖项,每年重奖为“三农”做出贡献的农民2-3人,奖金500万元-1000万元;省市也仿此设立各级农民节奖项,每年重奖10人左右,奖金50万元-100万元。借此引导锻造农民,“立德新人”成为中国新式农民。他认为,农民节的设立是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的需要,也是走群众路线的体现,给农民群众一天法定休息日,让农民休养生息,自觉、自悟,让农民扬眉吐气。本组稿件由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杜鹃 采写

分享

推荐